秦皇岛频道 > 文化

拒绝餐饮浪费 秦皇岛开发区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15 09:3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晗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也是责任,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素养的体现。开发区各界积极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同推广“文明餐桌”理念,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在全区营造出了健康、文明、科学的餐饮新风尚。

开发区机关工作人员在食堂就餐。

机关食堂带头向浪费说不

“不剩菜,不剩饭,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中午12点,正值开发区工委、管委机关食堂用餐高峰期,食堂内,餐桌上放置着文明餐桌公约提示牌,监督摄像头对浪费粮食的行为进行抓拍,还有3名监督员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

前来就餐的机关工作人员有序排队,按需取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倡议。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仅仅盯着餐桌、盘子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严控源头,才能‘拧紧’铺张浪费的阀门。”开发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刘圆说,为抓好源头治理工作,该局督促食堂降低食材单次采购量,避免过期造成浪费。在制作环节,后厨采取分锅炒菜,少量多次,避免菜品大量剩余。同时,晚餐采取职工订餐制,每天下午由各单位办公室上报给机关事务管理局,食堂按需备餐,减少浪费。

开发区机关食堂在用餐时间段还增加了麻辣香锅、麻辣拌、炒面皮等小吃,食堂负责人张国强表示,采取这种方式,一是为部分职工解决最后“差一口”的问题,有的职工吃到最后觉得吃不饱,重新打份菜、拿个馒头又吃不了,就吃点小吃,正好也不浪费。二是丰富菜的品种,让大家更有食欲。

中油宝世顺公司食堂。

企业主动作为树节俭之风

小餐桌,大文明。在全社会倡导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观念,企业的行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油宝世顺公司加大“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宣传力度,开展“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行动,教育、引导企业职工牢固树立“我节约、我光荣”思想,文明用餐、按需取餐、避免浪费。“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等内容的宣传海报在企业食堂随处可见,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中秦兴龙工业公司食堂。

中秦兴龙工业公司食堂按照健康从简的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加强对采购、储存、运输、加工、烹饪等环节的监管控制,让后堂备餐有计划地按量准备,形成节约成本、层层把关的管理机制,有效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我们由之前的自助餐形式调整为窗口打餐,员工按需取餐。大锅炒菜改为小锅炒,随时按就餐人数的变化进行调整,既保证了菜品口感,又减少了浪费。与今年年初相比,目前食堂餐厨垃圾减少了一半。”食堂主管张群超说。

餐饮企业内张贴的宣传标语。

沿着开发区长江道走访餐饮企业,可以看到各个店内都在醒目地方张贴了“文明餐桌”的标识。同时,餐厅还根据以往用餐者的剩餐量,调整菜品的分量,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剩餐现象明显减少。“现在‘光盘行动’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在点餐过程中都能够做到少点、勤点、适量点餐,顾客有打包要求的也越来越多了,文明用餐、避免浪费已经成了一种风气。”红太阳粥城长江中道店店长刘微微说。

开发区燕大附中食堂。

学校厉行节约从孩子抓起

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开发区各学校纷纷从德育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

开发区燕大附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今年以来,学校开展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会、班会、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加强宣传动员,举办“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主题征文,征求用餐建议,让每一名师生都积极行动起来。

打饭窗口张贴的宣传标语。

在学校食堂打饭窗口的两侧,醒目地张贴着“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宣传语。每餐有十余种荤素搭配的菜品,均提供半份选项,还特色食品可供选择。高二八班许惠婷说:“之前一份米饭我吃不了,现在我都告诉阿姨要半份,还可以选择一份菜和小吃,这样既不浪费,也吃饱了。”据了解,目前该校师生一共1200余名,实施半份餐后厨余垃圾较之前减少了一半左右。

开发区媒体平台刊发的倡议书及宣传文章。

新闻宣传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广泛推广“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倡议;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行动,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在开发区,自觉践行、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已蔚然成风。

关键词:餐饮浪费,开发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