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优化经济结构专班)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4-01 17:01:07
分享: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优化经济结构专班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4月1日讯(记者 祖迪)4月1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优化经济结构专班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为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经济结构专班专场,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来介绍我市优化经济结构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介绍具体情况。

秦皇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全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优化经济结构专班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记者朋友莅临发布会现场,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发展改革工作的记者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优化经济结构活动专班有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作一简要介绍。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发改委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把开展活动作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作为落实今年目标任务的综合载体,牵头制订了《关于优化经济结构的实施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提升优势、做强新兴、谋划未来梯次推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发展未来产业;本着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创新引领与改革开放相结合、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合理优化我市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向。

下面介绍一下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为了切实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传统产业,重点是锻长板、调存量改造提升,组织开展新一轮的技术改造,聚焦装备制造、金属压延、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改造。对于新兴产业,重点是补短板、强增量创新发展,实施一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促进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工程化、产业化,推动一批重要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引领带动全市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为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实行“链长制”,全面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聚焦“532”重点产业,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

三是加快培育新动能。重点开展深化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提升关键技术攻关能力,转化一批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科技创新成果;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制造环节智能化、循环化改造,积极向产业链前后两端延伸,实现由单纯生产制造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转变;积极推动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分化、不同产业融合等途径形成的新的产业形态;发展壮大体验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开发区能级,支持开发区三次创业,扩大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规模。加快综合保税区发展,积极争取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政策。提振县域经济,实施“一县一策”“一园一业”,建设高质量县域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小城镇和特色小镇,推动六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培育15个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每个县区培育1-2个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实施壮大民营经济行动,落实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五是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组织好实施好清洁取暖,深度治理VOCs排放,强化PM2.5与O3污染协同治理,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全面推广绿色生产方式,落实碳达峰要求,严把企业环保准入门槛,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实施传统行业技术设备更新升级和绿色化改造,实施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升级改造。

六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结构优化;着力开发商务会展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产品,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参与式、体验式消费项目;培育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瞄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产业发力,提高秦皇岛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同时,我们要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精心组织谋划,聚焦关键重点,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高质高效纵深推进活动开展,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方案的主要内容就发布到这里,谢谢各位!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记者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我想问一下,为应对疫情对我市经济的影响,下一步将加强哪些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

秦皇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实施中信戴卡铝车轮6号线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戴卡优艾希杰渤铝轻量化零部件绿色智能化生产线、益海嘉里年产15万吨发酵豆粕等一批传统产业项目,增强产业基础能力。加快钢铁企业改造升级,推动实施安丰钢铁产供销智能化管控项目、宏兴钢铁减量置换、安丰热连轧卷板生产线、佰工钢水提钒设施改造等项目,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针对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宏启胜高端穿戴装置SIP产品智能化生产线、耀华装备集团智能水中机器人、华洋精工工业机器人基地、石药集团生物研发基地等一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加快数字技术与交通、物流、港口及设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通信设备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培育人工智能,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服务。

2.记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请问,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方面,我市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秦皇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产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把培育产业作为推进强市战略的主抓手,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要影响、有较高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尤其是去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推进战,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的决策部署,结合全市优势产业,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目标,重点培育汽车零部件、重型装备、精密电子、粮油食品、新型材料、生命健康六大产业集群。具体来说,汽车零部件产业向整车制造升级跨越;重型装备向产业集聚化、产品成套化、生产智能化、布局园区化方向发展;推动精密电子产业提速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粮油食品以原料基地化、产业规模化、加工精细化、特色品牌化为发展导向,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提高行业竞争力;新型材料产业向装备配套、绿色建筑、消费用钢延伸拓展;生命健康产业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医疗电子、康复辅具等特色产业,打造国内重要的康复辅具研发生产基地。通过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打造有秦皇岛特色的现代产业链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3.记者:我想问一下,在这次开展优化经济结构活动中,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政策?谢谢。

秦皇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的支持措施:

一是加强要素保障。通过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规范补充耕地指标转让,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入区进园的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申报省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产业人才数据库,面向国内外引进产业紧缺人才,优化市内高校专业设置培养产业急需人才,大力引进工程技术、科技类应用型专业人才团队。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各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加大对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扶持各类产业项目、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三是加强财税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条件下调整信贷结构,开发适合我市产业特点的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机制、“政银保”、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等政策效应,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发布会,经济结构,实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