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秦皇岛企业成功研制管廊隧道掘进机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张婉
2021-07-20 10:26:25
分享:

近日,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制一款管廊隧道掘进机,该设备国产化程度达90%以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7月15日,记者走进天业通联车间看到,这部由刀盘、主机、连接梁和台车四大部分组成的管廊隧道掘进机像一条“长龙”一样静卧其间。整机总长120米,总重260吨,红黑相间的刀盘开挖直径为4.30米。

管廊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高智能化,集机、电、液、光、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隧道施工重大技术装备,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地下道路、地下停车场等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公路、铁路隧道工程建设和过江隧道、引水隧洞工程、军事防护工程建设等。

“该设备单日掘进距离可达40米,与传统的人工法相比,效率可提高8到10倍,与同行业其他相类似设备相比,效率可提高2倍,施工过程也更加安全、环保。而且在电力隧道和污水隧道小转弯半径方面,能达到单边转弯80米左右。”天业通联掘进机技术部部长马俊江介绍,天业通联目前已全面掌握了电力隧道、污水隧道中小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核心制造技术,通过科学管理、企业绿色制造供应链管理体系的应用,将近万件的设备制造工期可压缩至3个月,特别在核心驱动结构设计及铰接形式设计上都取得了国产化的重大突破进展。(记者 张婉)

关键词:掘进机,自主知识产权,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