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1-07-29 15:54:00
分享: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张琦)7月29日上午10时,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两个聚焦’为民办实事”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洪柱同志、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高静宇同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庞爱民同志、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朱笑含同志前来参加。

首先请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洪柱同志总体介绍相关情况。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洪柱同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开发区工委、管委,真诚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开发区发展建设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

今天的主题是“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急难愁盼’事项”。对于“两个聚焦”的关系,我认为前者是发展的抓手、手段,后者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多年来,开发区一手抓产业发展这个主责主业的提级提效,一手抓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通过解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化焦点,让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得以解决。开发区先后获得了中国创造力开发区、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开发区等多项荣誉称号。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就要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就要增强人才、技术、要素吸引力,就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这些新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发展形势、准确认识自身优劣势,全方位转型,系统性提升,提出了全面打造现代产业新城的新目标,不断把高质量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特别是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发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检验的实践抓手,系统梳理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各类事项,从新、优、实三个字上下功夫,坚持高起点推进、高水平创新、高标准惠民,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下面,我围绕这三个字简要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第一个字是“新”,主要体现在产业发展新体系、创新发展新活力、对外开放新高地。

产业是开发区的主责主业,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此,我们研究确定了适合开发区产业发展的新体系,并通过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一是确定产业发展新体系。结合全市“532”现代产业体系及开发区实际,我们确定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重型装备及智能制造、粮油食品精深加工3个主导产业集群,精密电子信息技术及智慧消防、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2个新兴产业集群,以及1个现代服务业集群,形成了比较清晰的“321”产业布局。其中:

主导产业已经颇具规模——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铝制零部件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生产基地、国内少有的集三大新能源装备为一体的生产基地。截至去年年底,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11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总量的78.7%,已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上下游产品延伸的主导集群发展格局。

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发展——2020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领军百强、创新百强)企业榜单上,开发区有10家入围,占全市的90%。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新兴领域效益良好,利润率增长明显高于三大主导产业。

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开发区集聚了一批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重点领域骨干企业,发展态势非常好。2020年共有集群企业198家,实现营收192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17.20%。如今,秦皇岛已经成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依托这些国家级服务业平台,现代服务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二是汇聚创新发展新活力。开发区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到“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9家,占全市总量的55.2%,比2015年增长119%;科技型中小企业1091家,比2015年增长176%。同时,开发区持续推进区域创新平台建设,现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区域创新平台96家;积极构建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已初步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孵化链条。

三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3月,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正式封闭监管运营。从出口加工区到综合保税区,我们及时转变思维、扩大格局,积极推动与各县区之间、与秦皇岛港之间的互动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在区位、交通、后发效应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放眼冀辽乃至更广阔区域,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与周边综保区实现错位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已于4月底顺利实现秦皇岛市跨境电商(1210模式)首单通关业务。目前已引入6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2家已经实质运营。另外,华贸里奥年产100万吨混合饲料生产加工、秦皇岛恩彼碧轴承公司出口产品仓储、金蟾供应链等项目都已经落户综保区。在重点合作方向上,我们与河港集团谋划开展保税仓储、跨境电商等系列合作,实现“区港联动”发展;利用综保区原有汽车项目的资源基础和毗邻山海关港的优势,谋划与陕汽集团在整车组装出口等方面的合作。在体制机制方面,建立“小管委+大公司”模式,成立了秦开综保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初步建立了投资融资、建设管理、滚动发展的市场机制。在政策支持方面,积极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复制推广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建立主导产业招引、培育、扶持等方面的政策体系。

第二个字是“优”,主要体现在工作机制优化、办事效率优良、城市配套优质。

环境就是软实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这是开发区多年来不断努力擦亮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年以来,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与服务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开展“百名干部联企帮扶”活动,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向着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最优的终极目标不懈努力。

一是更优的工作机制。我们在全省经开区中率先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建立开发区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产业发展总链长,分管领导任链长,牵头部门分包推进的工作体系,对产业链及链条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以“链长制”为总牵引,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建立定期联络、快速办理、全程代办、问题领办等机制;选派“金融特派员”,面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开展项目“双百”工程行动,实行项目从招商洽谈到竣工投产全过程一包到底,投产后自动转为企业包联。目前,这种工作机制日臻完善,实现了“分类施策、分级处理、流程督办、闭环反馈”的良好效果。

二是更优的办事效率。我们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全市域通办”新模式,着力巩固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改革成果;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三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压缩至28个工作日以内,比省里要求分别缩短了7天以上;抓好税企服务平台建设,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形成线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为主导,线下窗口精细服务、特色服务为辅助的新型办税模式,网上办理率达到96.26%,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三是更优的城市配套。对开发区来说,绿色始终是我们发展的底色。近几年,园博园、栖云山生态修复、戴河生态园等一批精品生态环境工程成为我们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在此基础上,我们持续巩固“三城同创”成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口袋公园,在平交道口节点精心绿化美化,设置便民服务设施;加密路网分布,方便群众出行;加强新农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城市配套得到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跃升新台阶。

第三个字是“实”,主要体现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还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必须确保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大量、稳定、有效供给。年初,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结合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抓好全区20项重点民生工程和市委划定的“11件民生实事”(其中,“11件民生实事”有5项与区级20项重点民生工程重合,合计26项),全力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把实事做实。

一是提升基层法制服务。6月28日,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挂牌运行,我们又多了一项服务区内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的“进一门办多事”便民通道。这是一个涵盖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律师、司法鉴定、专业调解等功能的公共法律服务超市,通过建设实体、电话和网络三大平台,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水平。

二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积极推广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模式。目前已建设完成5所日间照料站,为老人提供膳食、保洁、出行等服务,切实缓解日益突出的家庭矛盾。

三是统筹提高教育水平。大力实施教育资源扩容工程,目前已完成新增2所普惠幼儿园认定工作,新增普惠学位690个;为中小学生开启“午间配餐”暖心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减轻“双职工”家庭的负担。

四是帮助实现群众心愿。抓好“五个一批”活动。收集一批意见方面,解决企业群众反馈的意见201项;排查一批隐患方面,排查整改生产安全、四风整治、食品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隐患79个;解决一批问题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4个;化解一批矛盾方面,40件信访事项息诉息访,同时化解劳动纠纷、村民补偿、环境扰民等方面矛盾纠纷862个;宣传一批典型方面,已向省市推荐了一批先进典型,并进行挖掘培树。依托“圆梦秦皇岛”手机客户端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宣传典型单位和个人26个。全面开展“群众微心愿 党员帮实现”活动。目前已解决“微心愿”291个,惠及群众2.1万人,真正把好事做到了实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项目建设入手、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让开发区更加富有城市品位、更具人文气质,成为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和谐之城,真正实现开发区的全面跨越发展。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谢谢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近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产业升级、激发产业活力,创新实施“链长制”,成立“企业服务专班”,组建包联项目队伍,强化精准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可否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这些制度建立的背景和取得的具体成效。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高静宇:

非常感谢大家对开发区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是全面推行链长制,布局发展高能级

今年以来,开发区确定了重点发展壮大“321”产业集群,即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高端重型装备及智能制造3个优势产业,精密电子信息技术及智慧消防、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2个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以及提供优质生产、生活配套服务的现代服务业。于3月份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开发区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工作方案》。

围绕“321”产业集群,建立了工委、管委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管委副主任分别担任链长、牵头部门综合协调、分包部门分块负责的责任体系。全面摸清发展现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精准强链、补链、延链,构建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

二是实施“双百工程”行动,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为有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初,开发区谋划启动了重点项目“双百工程”行动,即聚力攻坚100个以上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推进100个以上谋划储备项目。

全程包联推进,项目包联部门负责一口受理所有问题,确保项目方“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建立项目推进台账,确保“天天有动作、周周有进展、月月有进度、年底有突破”。调动各级各部门协同攻坚,形成全区谋项目、全员抓项目的强大合力。

目前,开发区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4个(省重点14个、市重点40个),总投资142.59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1至6月完成投资49.5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85.2%;目前,已有20个项目实现了竣工投产。

三是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企业兴则发展兴。只有当好企业“服务员”、群众“勤务员”,更好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真正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为了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开发区工委、管委从各职能部门选派抽调50名具有丰富经验、熟悉政策的干部,组成了10个服务专班,为区内重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纳税大户和成长型小微企业提供精细化、差别化、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大事小情只要联系“服务员”,便可得到一站式解决。截至目前,收到93家企业反映的问题181项,其中120多项得到有效解决,其他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向企业及时回复。

开发区通过“链长制”、“双百工程”、“企业服务专班”等各项制度,实现了项目从计划、开工到投产,再到运营的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做实做硬“三个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优良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谢谢大家。

2.记者:开发区在稳就业、助创业、提技能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局长庞爱民:

开发区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一宗旨,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以此为契机,以稳定就业有收入、民生服务有兜底为目标,全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落地见效。

一、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就业专项活动。为促进我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号和人力资源网等媒体媒介方式,让用人单位和群众全面深入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内容,知晓帮扶途径,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政策氛围,先后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累计为兴龙科技集团、威卡威、臻鼎科技等23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就业岗位4930个,达成就业意向1613人。

为充分发挥燕山大学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为用人单位选才和学校毕业生留秦就业搭建优质供需对接平台,5月9日组织区内多家用人单位参加了以“强校兴城 就业先行”主题的“2021年春季燕山大学毕业生留秦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0个,达成就业意向80人。

二、强化创业载体支撑,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添活力。健全创业就业园区孵化体系,支持创业就业园区与企业协同发展,加强对就业创业园区的管理,结合开发区就业创业园区实际情况,出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创业园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秦开人社[2020]47号),开发区现有创业园区3家,入驻企业96家,带动就业649人。今年已发放园区房租物业水电补贴151万元。同时,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今年已为42名自主创业人员、5家小微企业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手续,申请贷款2760万元,主要涉及餐饮、汽车租赁、文化传播、生活超市、设备制造、信息服务、环境监测等行业。通过政策解答、创业担保贷款等形式提供创业帮扶服务1741人次。

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双重提升。根据省、市技能提升培训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行政职能,瞄准企业稳工稳产、用工储备以及就业重点群体培训需求,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性培训9425人次,社会性培训3696人次,支付补贴专帐资金635万元;其中,为18家外贸企业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131.4万元。充分发挥企业开展培训的主体作用,对开发区大型企业和上市企业面向本企业职工自主开展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在全市率先实行“承诺制”,简化培训监管手续,提高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积极性。

3.记者:今年7月1日起,全国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开发区此项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朱笑含:

感谢大家对“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视和关注,同时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秦皇岛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关心和支持。

“证照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秦皇岛开发区2018年就开始进行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一直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今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使改革更加适应开发区的实际,真正落地见效。我们起草了贯彻落实方案,对国务院、省、市文件进行了一系列细化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一、改革目标。自2021年7月1日起,持续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二、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主要内容

中央层面设定的和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改革事项共528项,其中,开发区权限内的58项。中央层面设定的和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直接取消审批68项,开发区权限内的7项。中央层面设定的和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审批改为备案15,开发区权限内的3项。中央层面设定的和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实行告知承诺42项,开发区权限内13项,中央层面设定的和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优化审批服务403项,开发区权限内的35项。

三、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具体措施

(一)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全覆盖要求,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逐项确定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二)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先照后证”改革要求,经营者从事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中事项的,凭审批部门审批许可文件、证件申请核发营业执照;经营者从事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外事项的,直接向企业登记部门申请核发营业执照。

(三)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强化电子证照信息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共享。凡是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应材料。

(四)加强信息系统配套支撑。及时优化提升信息系统配套功能,确保“证照分离”改革与实际业务办理一致。 

四、取得的初步成效。“证照分离”改革,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治理效能,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行政审批局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400项,受到群众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提问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双聚焦,民生,开发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