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三字诀”稳就业保民生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1-08-20 15:30:51
分享:

为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今年秦皇岛开发区以稳定就业有收入、民生服务有兜底为目标,多措并举,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全力稳就业、保民生,确保活动见行见效。

坚持在“扶”字上下功夫,畅通就业绿色通道。为促进全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号和人力资源网等媒体媒介,让用人单位和群众全面深入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内容,知晓帮扶途径,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政策氛围,先后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2021年春季燕山大学毕业生留秦就业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活动,累计为兴龙科技集团、威卡威、臻鼎科技等23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就业岗位4930个,达成就业意向1613人。

坚持在“创”字上添活力,搭建创业载体平台。制定出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创业园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为健全创业就业园区孵化体系、支持园区与入孵企业协同发展提供了可靠明确的政策支持。开发区现有认定的就业创业园区有3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现入驻企业96家,带动就业649人,大多数是高校毕业生,也有农民和退役士兵。今年已发放园区房租物业水电补贴151万元。同时,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今年已为42名自主创业人员、5家小微企业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手续,申请贷款2760万元,主要涉及餐饮、汽车租赁、文化传播、生活超市、设备制造、信息服务、环境监测等行业。通过政策解答、创业担保贷款等形式提供创业帮扶服务1741人次。

坚持在“训”字上做文章,促进素质技能提升。瞄准企业稳工稳产、用工储备以及就业重点群体培训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性培训9425人次,社会性培训3696人次,支付补贴专账资金635万元;其中,为18家外贸企业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131.4万元。充分发挥企业开展培训的主体作用,针对开发区大型企业和上市企业面向本企业职工自主开展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在全市率先实行“承诺制”,简化培训监管手续,提高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积极性。(记者 张宏宇)

关键词:民生,开发区,就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