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 打造全市开放新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1-11-09 17:20:54
分享: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楼。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9日讯(记者 张琦)11月9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和便利化措施相关方面的工作。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东北部,东至辽宁省界,北至京沈铁路。它的前身是秦皇岛出口加工区,201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2021年1月,海关总署印发了《海关总署关于同意秦皇岛综合保税区验收结果的批复》。2021年3月,秦皇岛综保区正式封闭监管运营,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突出先进制造、粮油食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主导产业,着力引项目、建平台、强管理、优服务,不断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作用逐步显现,正在打造全市开放新高地。

今年以来,秦皇岛综合保税区顺利实现秦皇岛市跨境电商(1210模式)首单通关业务。目前已引入6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2家已经实质运营;落地运营了华贸里奥公司年产100万吨预混饲料深加工,恩彼碧轴承公司出口产品物流分拨(系该企业母公司日本滚珠轴承组件株式会社在全球设立的首家“海外仓”),强海跨链秦皇岛供应链有限公司智能化在线矿石和粮食检测,粤海浦项马口铁公司出口产品保税存储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了湖北路等3项道路工程;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备案批复;秦开综保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转。在2020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秦皇岛综保区实现了退出C类进入B类的目标。

2021年1至10月份,完成进出口总值5.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经营总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604%;海关税收1.36亿元,同比增长1210.8%;税务部门收入152万元,同比增长178.8%;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7144%;到位外资778万美元。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的“提档进位”不仅得益于各级政府的支持,还得益于贴合保税区的基本政策和特殊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实施。

在税收政策方面,基建物资及设备进口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境内(指境内区外,下同)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进入境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报验状态征税(经批准或授权的除外);区内企业生产、加工并销往境内区外的保税货物,企业可以选择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者按实际报验状态缴纳进口关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可以享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除外)从区外购进并用于生产耗用的水(包括蒸汽)、电力、燃气视同出口货物实行退税;经批准或授权可以享受的税收政策。

在贸易管制政策方面,除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外,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区内生产制造的手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品从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剔除。

在保税监管政策方面,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区内企业之间保税货物可以自由流转;具有整车进口口岸的地级市行政区划内(含直辖市)的综合保税区可以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

在外汇政策方面,进出区(境内区外)货物可用外币或人民币结算。

在综合保税区特殊贸易便利化措施方面,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可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区内实施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并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区内新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经评定符合有关标准的,直接赋予最高信用等级;除禁止进境的外,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且在区内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进口的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出口关税、不涉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等。

同时,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积极推动自贸区政策向综保区复制延伸,着力把政策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已经复制延伸了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先出区后报关等11项自贸区政策。

下一步,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将本着既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又符合海关监管要求,而且适度超前的原则,近期积极有序地开展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7项自贸区政策复制推广工作。

关键词: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政策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