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 实施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8-09 15:51:4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 李琦)8月9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秦皇岛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 实施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秦皇岛团市委副书记罗霄、团市委城市农村工作负责人张向魁、团市委希望工程工作负责人黄引、团市委青少年维权工作负责人林佳为大家解读《秦皇岛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罗霄副书记介绍《秦皇岛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的相关情况。

秦皇岛团市委副书记罗霄: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代表团市委,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秦皇岛市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日,《秦皇岛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共青团秦皇岛市十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已于7月正式向社会发布。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

制定《方案》,团市委从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推动《秦皇岛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需要。

国家级和省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各领域青年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省级《规划》,团市委牵头编制了《秦皇岛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于2022年6月9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市规划提出,建立富有秦皇岛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让青年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参与度和贡献度明显提高,广大青年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是全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需要。

2022年5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河北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意见》,面向全省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秦皇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深入贯彻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中央和省的两个《意见》及《秦皇岛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加快秦皇岛发展型城市建设,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青年发展需要,团市委牵头编制了《秦皇岛市2022年度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行动方案》,于2022年6月,经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市级方案提出,将优化青年发展环境与引导青年成才建功相结合,注重普惠均等导向,激发青年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城市更好地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安定青年、成就青年。

三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

为推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落地落细落实,市委、市政府研究实施2022年全市民生实事21项,并下发实施方案,主要目的是聚焦民生短板弱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民生保障普惠性、实效性和精准性,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秦皇岛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秦皇岛市2022年度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行动方案》,团市委根据青年实际需求,聚焦青年在思想道德、文化教育、青年婚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工作措施,并参照团省委《河北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方案》提出,明确聚焦青年求职就业、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分层次、分群体实施10项民生实事。用民生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用青年满意度检验秦皇岛共青团改革成效。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括二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主要任务。共设定了10项工作任务,分别是:

1.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工程。分领域实施“青马工程”项目,市级层面举办10个班次培训,全市全年培训青年政治骨干3000人;开展青年讲师团“走基层”行动,面向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各界青年分层分类宣讲50场,覆盖青年10万人,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

2.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计划。深化团干部包联责任制,扎实开展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全年帮助100名2022届困难大学生就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募集岗位不少于500个;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秦皇岛籍学子提供1000个实践岗位。

3.青年创新创业创效行动计划。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培训2000人次。提升青年创新创业理念、增强青年创新创业能力。举办2022年秦皇岛市青年创新创效项目竞赛暨优秀项目成果展示会,努力形成一批青年创新创效成果。

4.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高中阶段(中职中专)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高职高专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大学阶段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全年为100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学业资助。

5.“微心愿”公益行动。全年举办“微心愿”活动10次,覆盖500名家庭困难学生。通过征集“微心愿”了解青少年群体期盼,切实解决青少年具体困难,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青少年。

6.健康宝贝成长计划。面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群体无偿提供最高保额为11.5万元的保险。覆盖农村青少年不少于1000人。

7.“我为家乡产品代言”项目。依托网络销售平台和市青联扶贫助销联盟,全年支持助销产品销售额不少于200万元,助力农民增收。

8.持续开展2022“三生石”秦皇岛青年婚恋交友公益活动。县级团委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其他直属团委全年至少开展一次,活动计划覆盖单身青年1000人,帮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现实问题。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联合市总工会等单位举办“山盟海誓·浪漫之约”系列相亲会。

9.青年文明关爱行动计划。在全市新建“小青星驿站”志愿服务微阵地20个,面向青年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社会群体提供爱心药箱、手机充电、取暖纳凉、免费矿泉水等20种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健康计划志愿者转为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重点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志愿服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组织普法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开展活动30场。

10.青少年减压行动计划。实施“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开展家政服务、心理抚慰、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全年不少于300场,帮助青年缓解赡养老人压力;实施12355暖心行动,充分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开展送课入校、心理测评、心理辅导等服务,全年覆盖2万人次。

第二部分为工作要求。为确保主要任务有效落实,顺利实施,任务目标全面完成,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导检查;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工作合力等4项保障措施。

我的介绍主要就是这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青年发展规划、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有关要求,积极争取社会各级大力支持,全力推进青年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谢谢!

青年民生实事工作相关情况介绍完毕,欢迎记者朋友就有关青年民生实事具体内容进行提问。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感谢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各位就关注的问题提问。

1.记者:“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计划”中有一项内容是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比照“三下乡”,“返家乡”这个名词稍显生疏,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团市委城市农村工作负责人张向魁:

组织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团十八大后共青团面向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的新探索、新拓展,与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辅相成,旨在进一步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格局。

活动自2019年启动试点,以市县两级团委为实施主体,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等原则,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帮助他们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努力引导在外学子返乡就业创业。

今年的活动分为暑假和寒假返乡实践两个阶段。其中,暑假募集发布实践岗位总数已达1000个以上,已有1011名“返家乡”大学生于七月中上旬正式上岗,开始不少于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大学生们到机关、企业、社区、村委会等,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企业发展等工作,在不同岗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19年以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大学生朋友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先后有2000余名大学生参与其中。2021年,我市1家县级团委、1名团干部、1名“返家乡”大学生获团中央通报表扬;1家县级团委、1个品牌项目、1名“返家乡”大学生获团省委通报表扬。

2022至2023年寒假期间,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届时各位记者朋友能帮助我们广泛宣传,谢谢大家。

2.记者:关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方案》中说明了大致情况,请问近期团市委、市希望办开展了哪些特色工作,请给我们做一下简要介绍。

团市委希望工程工作负责人黄引: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多年来,我们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青少年发展、传播社会正能量等方面积极作为。截至2021年底,我市希望工程共资助大中小学生1.9万余人,援建希望小学70所,为百余所农村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近期,我们结合2022年大一新生入学工作,重点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的圆梦大学活动。圆梦大学活动主要对秦皇岛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进行资助。今年资助对象的基本条件为秦皇岛籍2022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本科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军校生、免费师范生、免费医疗生、特长生、民办学校除外),符合以下6项申请条件之一且没有获得其他同类助学金资助的学生:

(1)建档立卡脱贫户(享受政策)子女;

(2)烈士或因公牺牲军人子女;

(3)低保户家庭学生,有民政部门颁发的低保证;

(4)孤儿或残疾人家庭(父母双方或一方因残无劳动能力)学生;

(5)父母患重病(癌症、白血病、尿毒症等)需长期治疗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6)其他因故致困,或家庭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50%,不足以支付正常学习和生活费用的学生。

借助发布会的平台我也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作为圆梦行动重点组成部分的圆梦大学行动自2005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17年,共筹集助学款1741.42万元,让2290名秦皇岛籍家庭困难学子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今年的圆梦大学活动已经启动,在这里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力更多学子圆求学梦,成栋梁材。关注秦皇岛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后台发送“圆梦大学”获取捐款渠道。

3.记者:注意到方案中提及的“三生石”这个品牌活动,可以说青年婚恋交友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这一主题,团市委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团市委城市农村工作负责人张向魁:

青年婚恋交友问题是涉及青年个人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事关青年个人幸福和事业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持续发展。国家、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我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都将青年婚恋问题作为青年发展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充分体现了开展好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的重要性。

团市委高度重视青年婚恋交友工作,组织开展了秦皇岛青年婚恋主题公益系列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近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累计开展青年婚恋交友公益活动50余场次,覆盖单身青年3000余人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青年的普遍欢迎。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全市各级团组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青年婚恋交友公益活动12场,覆盖单身青年5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适合青年特点的方式开展青年婚恋交友公益活动。关于青年如何知晓活动和报名参加的问题。团市委本级开展活动都在秦皇岛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知,各团县(区)委、市各直属团委也会在各自的团属新媒体上进行发布,请大家及时关注,也希望有更多的单身青年朋友能够知晓并参与到活动中来。

4.记者: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12355”吗?

团市委青少年维权工作负责人林佳:

“12355”是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权益服务的公益短号码。“12355 青少年服务台”是共青团主办, 依托专业力量、协同职能部门, 直接面向青少年提供成长咨询和权益服务的工作阵地, 是各级团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我市“12355”热线电话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广大青少年朋友如果遇到心理问题,或者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都可以拨打我们这个热线来寻求帮助。同时,面对青少年成长新需求,我们在各个县区都设有12355基层联系点,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心理课堂等活动。

近年来,我们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持续开展了“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考高减压系列活动,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帮助广大考生调整心理状态,积极应考,受到了广大考生、家长的关注和好评。我们还录制了中考高减压心理辅导微课,广泛发布,在不聚集的情况下,惠及更多考生。今年3月,我们还开展了“12355暖心行动”,以“心灵树洞”形式搭建起“12355”与全市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心灵桥梁,促进沟通交流、疏导不良情绪、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关键词:青年,民生,实事,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