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全省首家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司法保护基地在秦皇岛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2022-09-20 16:08:00
分享:

秦皇岛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司法保护基地揭牌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郭政)9月20日上午,全省首家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司法保护基地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七里海揭牌成立。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茂明,秦皇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彬,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莉,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王旭鹏共同为基地揭牌。

秦皇岛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司法保护基地揭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七里海是北戴河新区南部沙丘带内侧的一个半封闭潟湖,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潟湖,东北侧新开口与渤海相连,西侧、西北侧有小河注入,这里是林区和湿地相接之处。由于优越的地理环境,这里成为鱼、虾、贝和螃蟹的孕育场,非常适宜开展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司法保护基地揭牌后,秦皇岛市非法捕捞案件中被告人缴纳的环境损害修复金,将集中到七里海进行增殖放流,同时定期组织社会各界参与,唤醒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共建秦皇岛美丽家园。

华北地区最大的潟湖——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七里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秦皇岛市两级法院将以此次揭牌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司法保护基地作用,充分运用司法力量,修复被损害的海洋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安全,促进海洋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秦皇岛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贡献力量。”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莉表示。

揭牌前,北戴河新区法院对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16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拘役三个月(7名被告人适用缓刑),没收非法所得70925元和作案工具,并责令16名被告人依法缴纳环境损害修复金212500元。

关键词:秦皇岛市,保护,资源,基地,司法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