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进城务工遇温情 邻里互助暖人心 这个楼道真像一个家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鸽 唐晓辉
2021-10-08 10:23:36
分享:

9月27日上午,海港区先茂里6栋一单元的下房小院中摞了十几捆韭菜,五六位居民围坐着,仔细地给韭菜去掉坏叶和泥巴。两年多了,这样的画面几乎天天出现在小院里,风雨无阻。

你可能会奇怪,这个单元的老邻居们咋都这么爱吃韭菜,天天择这么多也不嫌够?其实,大家坚持这么做的想法只有一个——帮帮小胡两口子。

大家口中的小胡叫胡江,今年35岁,他和爱人小宋从青龙老家来到市里打工,3年前租住在了这个单元。

两年前,夫妻俩打工的饭店关门了,他们自己创业,在附近市场摆起了个锅贴摊。小两口的好手艺和诚信让他们在这里立稳了脚,靠卖锅贴赡养父母,拉扯自己的一双儿女和小宋年幼的妹妹,日子过得充实又忙碌。

摆摊的每一天,都是停不下脚步的生活。早上5点,小胡夫妻要去批发市场买新鲜韭菜,再送儿女上学,回来赶紧择、洗、切韭菜,然后包馅、煎熟,再到市场上售卖,一直到夜里。最晚的时候,他们要晚上10点以后才收摊。

因为只有两个人,小胡和妻子每一环节都要花上很多时间,特别是一根根地择韭菜最费工夫。最初一段时间,夫妻俩总是连午饭也顾不上吃,还经常赶不上出摊的好时段。

小胡夫妻的难处很快被邻居们发现了。一次,他们刚把十几捆韭菜铺开在下房院心,家住2楼的董凤芝正好经过,她吃了一惊:“哎哟,这么多韭菜,就你们俩,得择到啥时候去啊!”

董凤芝是秦皇岛党义志愿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平时就是个热心肠,一听小两口说完情况,立即从下房搬来个马扎,坐下就开始帮他们择了起来。

打那以后,63岁的董凤芝每天清早都会下楼,来帮小胡择韭菜。夫妻俩不好意思地说:“董姨,别把您累坏了。”董凤芝总笑呵呵地告诉他们:“这就是顺手的事儿。”

不久,住在一个单元的邻居都发现了董凤芝在帮助小胡,也纷纷加入,在小区义务值守的党义团队志愿者也都参加了进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小胡夫妻俩总能在中午前择完韭菜,吃上口热乎饭再去出摊。

两年里,下雪了,大家就穿着大棉衣、带着手套择韭菜;下雨了,人们就搭起棚子,听着滴答的雨声赶工。人数最多的时候,有十多位老邻居一起帮忙,大家组团择韭菜的画面,已成小区一景,是邻里间最温馨的一幕。

“每次看到咱的‘择韭菜大军’,心里热乎着呢,帮一两天忙容易,但大伙儿已经坚持两年多了啊!”住在旁边楼栋的党义团队志愿者齐振国感慨,他有时经过也停下来帮忙,还会给大家拍拍照片,记录下这场景。

“有时候,咱买完菜刚到,大姨们已经在这儿等着了。”对大家的帮助,小胡夫妻更是感激,但每次道谢,大家说的都跟董凤芝第一次开工时一样:“顺手的事儿!都把你俩当自己孩子了。”

一下子有了这么多“长辈”的关心,小胡和妻子也十分珍惜。每次谁家有体力活儿,或者楼道需要打扫卫生、清理污水,夫妻俩都抢着去干,还跟着大伙儿一起帮助有残疾的邻居,整个单元相处得热热乎乎。

说到这儿,你是不是有些羡慕小胡夫妻能住在这个楼道了?说起这个事儿,小两口儿更是笑得眯了眼:“可不,咱从农村出来,以前都听说城里住对门的都不认识,可到了市里,不光是遇到一群好邻居,还多了一个家呢!”(记者 王鸽 唐晓辉

关键词:务工,邻里,互助,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