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当场揭穿一个电诈骗局 民警提示:接到这样的电话,应立即报警!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刘迅
2021-11-11 12:07:31
分享:

“你是北京朝阳的民警?你的警号是多少?”近日,海港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民警为辖区群众当场揭穿了一个电诈骗局。

11月4日下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文化路派出所值班室。老人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悄悄向民警示意。民警接过电话,只听一名自称北京市朝阳区公安人员的男子正在指导老人如何转账。民警根据经验判断,这名男子有诈骗嫌疑。“你是北京朝阳的民警?你的警号是多少?”面对民警的质问,对方说出了一串数字。民警在公安系统中查询后发现,这所谓的警号压根儿就不存在。

眼看诈骗不成,对方挂断了电话。民警开始向老人了解情况。老人说,她最近经常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北京市朝阳区公安人员,说前段时间有不法分子利用她丢失的身份证办理了一张银行卡,还在卡内存入了19.8万元,要求她立即给一个银行卡号转账,并且不能和家人提及,否则就要受到处罚。

老人确实丢过身份证,对这事将信将疑,一再追问“北京市朝阳区警方”如何处理此事。她说自己没钱,对方就教她如何借钱。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便想到求助辖区民警。

骗子挂了电话,事情真相大白。随后,民警向老人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防范方法。离开派出所时,老人一再向民警表示感谢。民警告诉她,以后如果再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报警。(记者 刘迅)

关键词:电诈,民警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