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高科技加持下 现代农业不再“土”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刘旭伟
2022-04-18 10:37:52
分享:

无土栽培、立体种植、滴灌系统根据数据施肥…… 来到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各庄柳河山谷设施农业基地,发现原来种地都用上高科技了,才知道啥叫现代化农业。

4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柳河山谷设施农业基地的大棚。棚内不像传统种植大棚那样闷热、潮湿,脚下干净整洁没有泥土,满满一面墙挂着种植在小盆里的紫色生菜,西红柿秧架上已经结出了翠盈盈的果实。秧架都栽种在铺满椰糠的浅盘中,盘中还插着管子。“为了保证口感,西红柿不能长太大,所以使用了根育限制法,只需要很浅一层的椰糠。这个蓝色的管子就是滴灌系统,给西红柿浇水和施肥都通过滴灌系统。”基地负责人李君向记者介绍了大棚里使用的高科技,传感器随时记录水肥、温度等数据,智能滴灌系统根据传感器提供的数据施肥和浇水,肥料使用的是菌肥、有机肥和水溶肥等。这时传来一阵“嗡嗡”声,是一只体型很大的蜜蜂飞过来,“我们引进了澳大利亚熊蜂进行授粉,比人工授粉效率高,而且没有激素。”李君说,由于使用了现代农业技术,节省了一半的人工,一个人能管两个大棚。

李君介绍,目前基地有大棚55个,其中无土栽培大棚17个, 其他有土大棚也使用了智能滴灌系统、传感器等技术。以西红柿为例,无土栽培的种植密度比土地种植高一倍,产量高两倍,种植的水果口感西红柿销往北京、上海和秦皇岛周边城市;同时还进行线上销售,每斤售价可达10元,预计每个棚年收入约15万元。基地还与农科院、日本博格地球等公司组成研发团队,研发和培育全新优质种子。

以高科技加持下的现代化农业为基础,基地还将发展集采摘、旅游、住宿、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带动更多本地村民就业。(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高科技,农业,智能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