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从进城到返乡,他在荒滩涂上种出“摇钱树”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林涛
2022-04-18 16:02:15
分享:

四月的港城,万物生发,正是百花盛开的时节。4月14日上午,在海港区石门寨镇西上庄坨村和顺城街村的刺嫩芽地里,工人们戴着手套正忙着采收鲜嫩的刺嫩芽。“小心点儿,刺嫩芽树满身刺,别让它扎着了。”秦皇岛市海港区粮蔬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晶提醒记者。

管理简单的特色农业项目

“刺嫩芽又叫刺老芽、虎阳刺,是多生于温带的一种小乔木,刺芽头颜色和我们熟悉的香椿芽差不多,采收时间也都在清明到谷雨之间。它的树干与香椿树有个明显的区别就是长着满身刺,像是在护卫着嫩芽一样。”李晶采下一棵芽头拿在手中介绍道,“采收刺嫩芽头一般要求在15厘米以内,此时口感、营养成分是最佳的。采收过早产量低,过晚影响品质。刺嫩芽营养丰富,吃法上有炒鸡蛋、生吃蘸酱、包饺子等多种烹饪方法。

在顺城街村东石河边上的刺嫩芽地里,李晶指着一棵刺嫩芽树告诉记者,其他农作物都是靠精细化管理出产量,刺嫩芽具有不怕旱、不怕冷、不生虫、不用药的生长特性,当年栽种就能产生效益,弱点是怕水涝,比较适合沙坡地种植。种植管理省事,人力成本低,每年采收后只需剪枝一次,几年后形成伞型多冠树头,属于一次性投入能持续收益的特色农业项目。

承包荒滩涂甘当新农人

土生土长在石门寨镇顺城村的李晶2004年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打拼十多年,小有成就的他却有了新想法:返乡种地。2018年,35岁的他从城市回村后,先在本村东石河岸承包村里近70亩荒滩涂进行平整、改良。仅改良土壤一项,他就从外地买回优质土2.3万余方,花了40多万元。

土地整理出来后种啥?李晶当时选择了种烟薯、建苗圃和种植刺嫩芽,经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市场上少见的刺嫩芽品种,随后从东北引进栽种。“为了提高土地生产效率,我当时还进行了烟薯与刺嫩芽套种试验,结果导致刺嫩芽树苗大面积死亡,这次试验赔进去不少。”李晶说。

特色产业种植只有形成规模化,才是让消费者认知从而打开市场的关键。为了扩大种植规模,2019年,李晶又从石门寨西上庄坨村流转近170亩土地。“这一片地土质沙性大、富含多种矿物质,适合刺嫩芽生长。目前两处近240亩的刺嫩芽种植基地先后买苗、整理土地、修路等基础投入200多万元。”李晶介绍。

带动村民走向新致富路

目前,李晶早期种的近240亩刺嫩芽已进入5年树龄,“今年的刺嫩芽是70元1公斤,产品主要销往东北、山东、上海等地,预计今年的纯收益在15万元。”李晶介绍,再过几年这些树到了丰产期,一亩地纯收入在一万元钱以上,预计年纯收入近300万元,实现他在荒滩涂上种出“摇钱树”的梦想。

下一步,为扩大种植规模,李晶打算通过自己出苗、出技术和依托合作社回收产品的模式进行推广,等种植规模上去了,他还计划进行刺嫩芽速食加工和反季节生产、销售,形成刺嫩芽产业链,带动大家走向新致富路。(记者 徐道树 林涛)

关键词:刺嫩芽,农业,海港区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