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发现不一样的秦皇岛之打卡游园新景观 鸟语伴花香 港城绽新颜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李正男 张婉
2022-08-03 16:27:45
分享:

市民驻足清怡园荷花池,拍照留下美景。

7月23日一早,雨后初晴,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东大街与海阳路交叉口的清怡园内,湿润清新的空气伴着花草香,树木愈显葱郁,蝉鸣声清脆萦绕,荷花池内雾气氤氲,四散开来,传递着丝丝清凉,眼前的美景焕发着无穷的魅力。园内的市民,或纳凉娱乐,或休闲健身,或谈天说地,与优美的园景相得益彰,呈现出一派怡然自得的休闲画面。

“这是家门口的‘天然氧吧’,我们几个老姐妹每天都会来,打打太极,练练八段锦,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强身健体,心情愉悦。”家住碧桂园·首府的邢女士刚到花甲之年,健身休闲成了日常生活的必修课,早上六七点钟就过来健身,一直到9点左右才回家。她说,“改造后的清怡园环境更美了,在梧桐树荫下健身,别有一番雅静。”

新改造的汤河带状公园,宁静美丽。

清怡园是一座免费开放型游园,建于2006年,占地约1.9公顷,绿化面积1.47公顷。今年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园内已有池塘,对园内绿地、道路、驳岸等进行改造提升,设置透水铺装、雨水收集系统等,增加喷泉跌水、雾化系统等设施,合理配置水生、半水生植物,使公园绿地具备吸水、蓄水、渗水、净水、水再利用等功能,打造典型示范的“海绵公园”。

沿着秦皇大街一路向东,在东方明珠城小区南门,今年也新建了一个“口袋公园”。“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都是杂草,还有一些垃圾。下雨天,积水混着垃圾,打扫起来很费劲。”海港区城管执法局环卫中心工人李女士负责这片区域的卫生,说起东方明珠城游园不自觉面带笑意,“你看,现在环境多好,新栽的花虽然开败了,长了点草,但是草都是整齐的,也是风景。尤其是休闲椅的摆放,很贴心。”顺着李女士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树荫下,一位老人正坐在椅子上看手机,不时笑一下。

市民在清怡园内晨练。

“2022年,海港区利用城市现有绿地、边角地、废弃地和闲置地见缝插绿,谋划建设可供市民融入其中的‘口袋公园’,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进园的目标。” 海港区园林绿化中心工程科科长胡洋介绍说,在做好绿化的同时,将不断增加城市客厅、城市家具和休闲设施,打造更多高质量的生态休闲空间。

不仅是在海港区,北戴河区的老黑石路游园、昌黎县的碣阳大街“口袋公园”、北戴河新区的花幽境游园等也都已建设完成。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40个,各县、区“口袋公园”可谓遍地开花,“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美好人居生活格局正在形成。同时,在2023年至2024年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期内,我市还将新建建设大街东段带状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北戴河新区体育公园项目等大型综合性公园4个,改造提升6个,新建和改造游园和“口袋公园”30个,为市民提供生态环境与绿化景观相融合的新景观,让城市“颜值”更高。(记者 李正男 张婉)

关键词:公园,港城,“口袋公园”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