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日报:纾解民生困 筑就幸福家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周磊 林涛
2022-10-14 10:40:12
分享:

绿色的沙发清新典雅,床铺干净整洁,冰箱、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墙上悬挂着大红色的福字,怒放的向日葵和可爱的卡通玩偶装点着屋子的角落……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儒世家小区内一处40多平方米的房屋被布置得温暖舒适,金色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也让心情格外明亮。

这里正是24岁小南(化名)梦想中的家。结束一天疲惫的工作,小南回家冲个热水澡,躺在松软的床铺上,满身的疲惫顿时缓解了不少。

“刚参加工作,手头也没啥积蓄,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作为刚刚步入社会的我,能有这样稳定的居所,特别开心,也很知足。感谢对我的关爱。”9月22日,在入住两个多月的新家里,小南动情地向记者诉说着心声。

小南是个有着特殊经历的孩子,他从小失去父母的庇护,还是婴儿时,便来到市福利院生活。多年来,福利院的领导、工作人员在生活、学业等方面给予了他父母般的关爱和帮助,让他在爱的滋润下健康成长。

2016年,小南考上了秦皇岛卫生学校,去年从学校毕业,一边打工一边备考护士证。小南开始融入社会,走向独立,也终将告别多年的集体生活,一个稳定的居所是此刻小南最需要的,有了我市保障房政策的保障,小南的安居梦今年成为现实。

今年3月,2022年度海港区公共租赁住房办理选房入住手续,小南和福利院的另一名大龄孤儿经过审核、公示、摇号等程序获得了选房资格,经过一番斟酌,小南最终选择了大儒世家的一套廉租房。

从选房、办手续到入住,福利院工作人员一直陪同着小南,拿到新房钥匙后,又为他置办了家具、家电和必备的厨房灶具,为他打造了一个设施齐全的温馨小家。

“这些大龄孤儿住进廉租房,对他们的就业、婚姻都是一个保障。”市福利院院长张及第说,市福利院抓住秦皇岛市落实廉租住房政策的契机,与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密切合作,已经陆续帮助了11名大龄孤儿先后申请到廉租住房,是成年孤儿脱离集体供养,回归融入社会、走向独立生活的重要保障。

十年来,从福利院一路成长,到走向社会,小南切实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特别是秦皇岛在民生保障事业上的尽心尽力,让他时刻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这让他并不孤单。

实现“安居梦”的不仅是小南,秦皇岛市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完善的保障房制度,满足不同层级的群众需求,尤其为大量低收入人群实现了安居梦。同时,秦皇岛市稳步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幸福指数更高。

据了解,秦皇岛市持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秦皇岛市城市区建设公共租赁小区共计22个,总建设套数11540套,10年来,累计为124000多保障家庭提供过住房保障。目前,全市已累计建造各类棚户区改造安置房82314套,20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

2018以来,已改造老旧小区456个,改造户数194355户,改造面积近1317万平方米。2022年省定我市改造老旧小区61个,涉及425栋,惠及13661户。截至9月底,61个小区已全部完工,让市民居有所宜、心有所栖。(记者 周磊 林涛)

关键词:民生,幸福,关爱,保障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