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操场上的“洋弟子” 老外痴迷中国武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术协会中的洋徒弟

  3月15日下午3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开发区校区操场上,每天2000米的长跑是武协学员的固定训练项目,远远望去,跑步的人中一个金发、高个的老外特别显眼,他是董晶的洋弟子之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意大利语外教法比奥。还有一个金发女孩也特别吸引人的眼球,那是董晶的另一个洋徒弟,来自匈牙利的美女留学生吉美拉。相比之下,来自加拿大的华裔留学生冯浩机在皮肤和发色上和其他学生差别不大,不过,个性的发型还是让他显得与众不同。

  正踢腿、侧踢腿、弓步冲拳、马步架打……他们三个和其他所有学员一样,认真地做基础训练动作,做乌龙盘打的动作时,法比奥停下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董晶说:“I forget。”一个寒假没有训练,一些动作很容易忘记。董晶解释说:“武术就是这样,学的新东西三四天不练,之前的动作都会忘,别说一个寒假了。”

  “他们坚持下来很难得。”董晶说,去年新学年,有十二三个外教和留学生看到他们训练后加入,分别来自德国、美国、赞比亚、意大利、匈牙利、韩国等国家,一个学期之后坚持下来的,除了他们三个,还有一个吉美拉的同胞留学生陶琳,当天因为有事她没来参加训练。“他们几个身体素质都不错,学东西也快。”作为“师父”,董晶对几个洋弟子的评价很高。

  武术的魅力最吸引人

  23岁的吉美拉学汉语3年,普通话说得已经相当流利。她是第一次接触中国武术,说起习武这半年,她用三个词形容:很累、身体好、喜欢。“训练的时候冬天我没有感冒。”吉美拉擦着额头的汗笑盈盈地说,“寒假两个月没练习,感冒了。”所以回来之后她立刻恢复训练。

  25岁的冯浩机出生在加拿大,16岁时第一次来中国旅游,回去之后开始自学中文,去年又来科师学习汉语,现在他的中文已经非常好,成为师父和其他师兄弟的翻译。和其他男孩一样,他也爱看中国的功夫片,特别喜欢甄子丹的《叶问》。“我想有能力保护亲人,而且学武术是非常大的自我挑战,如果我成功了,我会非常有自信。”刚开始练的时候膝盖疼、脚疼,柔韧性也不够,但他坚持下来了。在他心中,这正是战胜自我的过程。

  32岁的法比奥应该是基础最好的,他当过兵,游历过很多国家,是空手道黑带,练过咏春拳,学过散打。“我觉得自己很老了!”他幽默地说,因为一起练功的都是年轻的学生。对法比奥来说,传统武术和之前学过的完全不同。“我以前学的都是用于实战搏击,可武术不是。”不同之处在哪儿呢?“这个我和法比奥探讨过。”董晶说,其他搏击术简单、速成,目的是把对手打倒,中国传统武术练的是自身,开发自我潜能,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

  对于几个洋弟子来说,学习武术不仅是为强身健体。法比奥和冯浩机都读过《道德经》《孙子兵法》等中国哲学书籍,而且萌发了浓厚的兴趣,中国传统武术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同样吸引了他们。

  在武术中收获了友谊

  练功的间隙,吉美拉跑过来:“我还要告诉你一件事,这里有很多好朋友,师兄、师姐都帮助我。”半年多的相处,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不,法比奥忘记带水杯了,基础训练结束后大家都去喝水,一个女生看到法比奥没有水杯,就把保温杯的杯盖借给他,把自己杯子里的水倒给他,法比奥连喝了五六杯。

  这边,大二的师姐甄佩兰正在教吉美拉练初级剑,一遍遍地示范、纠正动作、讲解,这个小师姐非常负责。那边,董晶为法比奥和冯浩机示范“腾空飞脚”的动作,应该是先踢左脚再跳起踢右脚,法比奥总是做反,董晶不厌其烦地为他们示范。“我喜欢他。”休息的时候谈起这位中国师傅,法比奥微笑着说。“你知道吗?在国外想学功夫是要交费用的。”冯浩机对记者说,在这里,董晶师父免费教他们武术。

  “国内学习传统武术的很少,这几个外国人能坚持学下来非常难得。”董晶打算在他们回国前教他们每个人一套拿得出手的东西,女生准备教一套八卦掌,男生是八极拳。“如果他们在中国能够多待些时间,多学点东西,将来就让他们在国外开分会!”董晶笑着说。

关键词:传统武术|老外|文化|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