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大学生就业要快 创业要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苑广阔 2014-06-25 11:3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毕业季也是就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727万人,为历年来最多,也就预示着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进一步扩大,如何解决这数百万大学生的就业和出路问题,就成了当前一个阶段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为此,在4月30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议题之一就是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问题。这次会议提出,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今年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发挥市场作用、着力改革创新,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高。

  促进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项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但在我看来,大学生自身的努力,也同样重要。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大学生毕业以后的出路,主要集中在就业和创业这两个方面,我给出的具体建议是:就业要快,创业要稳。

  之所以说就业要快,并不难理解。按照近几年的经验,对于全国700余万大学毕业生来说,就业市场上给人的感觉永远是僧多粥少,在这种情况下,你早点就业,就能早点端起那碗属于自己的粥,不至于饿肚子。而你就业越晚,市场上的就业机会也就越少,最后只能别人喝粥你喝汤,甚至连汤都喝不上。而就业要快,除了需要提高在求职就业时的积极主动性,拓宽求职渠道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放低身段,降低期望值,先就业再择业。

  现在很多大学生之所以迟迟无法就业,甚至最终沦为“啃老族”,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到的工作不合意,不称心,不愿干。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观是要不得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本就艰难,如果再挑三拣四,无异于雪上加霜。所以“先就业再择业”才是正确的就业观。不要小看一些比较艰苦、待遇又不高的工作,我们一样可以从中有所收获,获得职业和人生的积累,而这些正是我们以后再次求职时成功的砝码与法宝。

  说完就业,再说创业。最近几年来,大学生创业不但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而且从大学生创业的特点看,创业本身不但可以解决某一个“大学生老板”的就业和出路问题,还会吸纳更多大学生加入其中,成为“大学生老板”的合伙人、雇员或员工,这也解决了相当数量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为此,4月30日上的国务院会议上提出了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等具体的扶持措施。这些政策或举措的推出,必将对解决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产生积极的现实效果。

  但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问题在于资金少、经验不足、抗风险能力低。所以即便有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扶持,还是要坚持以稳为主,切莫贪多图快。(苑广阔)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创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