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海港区聚力互联网+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伟 2018-01-25 15:5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科技社会日益高速发展,一种更加贴近党员群众生活,更加注重效果的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模式就显得愈发重要。海港区致力于推进党建互联网+开发程度,便捷广泛生动深入的理念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始终,集宣传、教育、培训、管理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技术手段管理方式,扎实打造指尖上的“党建矩阵”,切实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和党组织教育功能,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微信公众号——指尖上的宣教平台

  激活党员学习兴趣,传递党的声音,加强党性教育,服务党员需求是“海港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成立的初衷。2016年成立至今,“海港党建”紧密结合中心任务、组织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内容,注重通过网络,阐述大政方针,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使党员群众在“微时间”中受教育、从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2017年全年通过海港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18期,共计500余篇图文、视频类党建、组织工作宣传内容。围绕党员教育工作,先后推送“两学一做”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微视频展播、直通党代会、“安专迷”系列微电影展播、准则与条例百问百答、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十九大精神、党章解读公开课等系列专题信息,注重原创作品的刊发,先后推送反映“干部下基层、建功在一线”工作采风系列12期,反映驻村工作组事迹的专题片《山海情》、反映创城中优秀共产党员的专题片《我在哪里》、海港区科级干部军事化训练等内容,直观生动的宣传形式得到了众多基层单位党员群众实名关注、刷屏点赞和转发,进一步扩大了我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钉钉软件——快速高效管理平台

  在节奏日趋加快更加注重效率的今天,海港区不断探索科技化、快捷化管理手段,将“钉钉”软件引入了党建管理之中,借助新技术的教育管理手段助推基层党建工作。为了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动态调度,实现工作日志无纸化,海港区要求各镇组委通过钉钉平台的工作日志功能,每天报送各镇园区工作动态,方便区委组织部掌握各镇党务工作开展情况。为加强后进村转化工作,海港区进一步开通了软件“签到”功能,时时掌握各驻村干部在岗状况,加强了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工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工作水平,通过软件后台定制了站点故障排查季报表、基层信息报送、党员教育报备、申请录制新闻或专题片等功能。基层站点管理员可以通过定制功能及时报送站点故障排查情况,也可以通过申请录制新闻或专题片功能,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宣传力度,让各支部在“学比赶超”中共同进步。

  党务干部微信群——快速便捷交流展示平台

  “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前期摸排的注意事项下发了,请注意查收”;“党员统计的系统表格提交要注意以下几点……”;“十九大宣讲团在各基层单位的宣讲安排如下……”每天各个时段,海港区党务干部微信群内总是人头攒动,消息闪动不停。各类组织工作的交流和探讨已经形成了一种常态。组织部同志针对大家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详尽分析、解惑,对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所有人”后“收到”的“一呼百应”,时间节点前刷屏的“已完成”和活动照片,形成了一阵节奏轻快的组工协奏曲。

  结合组织系统“晒、比、评”活动,海港区组织各镇(园区)、街道基层党务干部,通过党务工作微信群等平台“晒”出亮点工作、“晒”出创新理念、“晒”出特色活动,各单位有所对照,比学赶超,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态势,每天在工作之余盯着党务微信群已经成了全区党务工作者的习惯。区直单位干部下基层驻村帮扶,街道办事处党员义务劳动,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的十九大宣讲,一篇篇展示了党务工作蓬勃向上的活动图文在被海港党建微信平台推送展出后迅速广为流传,海港区党务干部积极奋进、担当实干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充分展示。(通讯员 陈伟)

关键词:海港区,互联网,党建,效率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