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部工业区“四美”促村民幸福指数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8-01-29 11:0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1月26日讯(通讯员 杨萃) 秦皇岛市北部工业区通过开展整治乡村环境、开办道德讲堂、业余文化活动、宣讲文明建设等方式,打造“四美”乡村,促村民幸福指数提升。

保持卫生环境。通讯员供图

  环境美。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加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打造全方位、无缝隙大环卫格局,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将配套建设与村庄净化美化相结合,一条路一条路、一个村一个村地进行综合整治,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现在各村再也不见垃圾满路飞,柴草路中堆的现象了,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彰显着新的变化。为长效保持村内环境卫生,各村也纷纷出台了有关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引导村民家庭达到屋内整洁、院落干净,培养村民良好的生活道德习惯,增强村民的卫生意识,形成了“人人关心辖区环境、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同时选聘责任心强、热爱环保工作的保洁人员,负责村内主要道路卫生清洁,确保实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提升。

道德讲堂。 通讯员供图

  道德美。各村在邀请专家讲课、观看视频资料的基础上,把村民推荐的道德模范请上讲台,让身边的人成为“善行讲习所”里的“草根讲师”。通过宣讲身边人的先进典型事迹,让广大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逐渐形成了学模范、赶先进、讲道德的文明氛围,使文明道德成为辖区各个群体的共同行为准则。同时以“善行讲习所”为依托,各村每季度按时组织开展“孝老爱亲、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并组织党员村民到优秀家庭中观摩学习,传递正能量,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榜样示范作用,引导人们积极投身道德建设,不断增强道德意识,真正使道德实践和日常生活工作相结合,使广大村民讲社会公德,讲家庭美德,做文明村民,真正将文明道德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

读书活动。通讯员供图

  文化美。各村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培植农村业余文艺队伍,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以歌舞、小品等形式,讴歌党的惠民政策、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同时充分利用“农村书屋”这一载体,开展知识讲座进农户、建立读书长廊等一系列活动,激发群众的读书热情,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百姓的精神需求,使百姓在闲暇之余多读书、读好书、认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满足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阵地。

文明墙。通讯员供图

  课堂美。宣传农村文明新风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创建等主要内容,因地制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将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文化知识绘画上墙,营造一种与周边环境相映生辉的人文新景观。在美化环境,提升形象的同时让墙面“说话”,让文化墙更具生命力,最大程度地发挥教育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每一位村民,进一步激发村民尊老敬老、爱护环境、热爱美好家园的热情,使其真正成为提升村民素质、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的“新课堂”。

关键词:北部工业区,秦皇岛,村民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