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警民联动让游客感受“零距离”服务体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09 14:48:58
分享:

  7月29日中午1时,正在秦皇岛海滨浴场执勤的民警李彤、邱尚伟接到一名海滨救生员电话,附近有一名游客因为游泳时呛水突发心脏病。两名民警立即前往事发区域,同时拨打120电话,并依托警民联动机制快速通知最近的医护站人员。到达现场后,民警配合医护人员对游客进行现场紧急救护处理,并为救护车道路开通绿色通道,到病人被抬上救护车送医,时间仅仅用了11分钟,最终因为救治及时,游客转危为安。

  快速成功施救,得益于今年秦皇岛警方创建的警民联动的全新机制。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地游客,秦皇岛警方积极联络海滨附近的宾馆、商户、浴场保安、保洁员、救生员、医护站、停车管理员等各行各业群众积极加入警民联动机制,利用他们接触面大、接触游客多的优势,警民合力为游客提供“零距离”的贴心服务和人身财物安全保障。据不完全统计,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仅在七桥浴场警民联动机制已救助落水群众和危急病人22人,帮助走失儿童和老人找到家人98人,为失主找回丢失手机19部,找回遗失项链2条,找回现金有价证券7.5万余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2万余元。

  15分钟帮走失小女孩找到家人

  7月31日上午9时25分许,执勤民警闫羽、赵宸立在浴场海滩巡逻过程中,接到一名小商品摊主电话:一名小女孩在自己的小商品摊附近独自哭泣,好像找不到家人了。

  民警赶紧跑过去,看到一名穿泳装的小女孩独自站在那流泪。

  闫羽蹲下去轻声哄小女孩:“小朋友,我是警察叔叔,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呀?是不是找不到妈妈了?”

  经过耐心的安慰,这名5岁的小女孩说出了自己的名字,但是不记得父母的电话号码。

  了解情况后,闫羽立即将小女孩的特征情况和具体位置发布到了警民联动微信群里,让大家一起帮助寻找。

  9时40分,小女孩的父母急匆匆跑了过来。

  看到妈妈的一刻,小女孩开心地笑了,妈妈却抱着孩子一下子大哭起来。

  “刚才可急死我了,沙滩上人太多,一下子就不见了孩子,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呀!”小女孩的妈妈说。“正在着急寻找的时候,一名浴场保安告诉我,警察已经找到了我的女儿。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19部被遗失的手机物归原主

  7月13日晚上10时,执勤民警王斌、杨帅乾在海边巡逻时,一名浴场清洁工人跑过来说,自己在清扫海滩卫生时,发现海面上一闪一闪的好像有什么东西。民警过去一看,在距离海边6、7米的地方,确实好像有什么东西闪烁着。

  王斌迅速联系浴场工作人员找来工具打捞。这个闪光物被捞起后一看,原来是一个防水袋,袋里是一部苹果手机,闪光就是手机屏幕发出来的。

  这肯定是哪名游客下海游泳时丢失的,涨潮时候又被冲上来了,刚才可能是有人正在拨打这个电话,所以屏幕亮了,在黑夜里比较显眼。

  王斌将这个情况通报在了警民联动微信群里,发动大家帮助寻找失主。但是,当时天色渐晚,效果并不明显。

  幸好这部手机没有密码,王斌顺利地找到刚才打电话的人,确定了机主是一名大学生游客的小李。

  14日上午,小李来到派出所认领了这部神奇找回的手机。

  据小李说,当天下午游泳时不慎将装有手机的防水袋掉入海中,后来发现后已经无处可寻,就放弃了继续寻找的希望。晚上正想着买一个新手机,没想到同伴就接到了民警的来电。

  看到心爱的手机失而复得,小李既惊讶又开心。激动之余,为执勤民警写了封感谢信,并为民警画了幅漫画以表感谢。

  21岁轻生女孩被及时救回

  警民联动机制运行以来,警方接到大量及时有效地游客求助信息,及时解决了游客遇到的走失、丢失、咨询各种问题近千次。其中一次,民警还挽救了一名女孩年轻的生命。

  7月22日凌晨12时15分许,执勤民警王斐、左振明在巡逻中,一名路过的饭店服务员说,在刚下班经过海滨的时候,看到有一名年轻女子走到一偏僻区域,嘴里自言自语“不想活了”、“跳海自杀”等。

  王斐和左振明立即前去查看。海边有一座4米左右高的桥,一名红裙女子蹲在地上,嘴里自言自语。

  王斐上前询问,发现该女子浑身酒气,情绪激动,对自己的询问,只是大喊着“不要管,想去死。”

  为了缓解女孩的情绪,王斐拿来了水让她喝,并继续进行细致耐心的劝解。半个小时后,女孩的情绪逐渐稳定,王斐和左振明将她带到附近的警务岗亭进一步劝导。

  慢慢清醒的女子向民警讲述,自己因为失恋受到打击,来到秦皇岛游玩散心,但是心情不好独自一人喝醉了。

  一个小时沟通劝导后,看到女子慢慢地清醒了,轻生的念头也打消了,王斐根据女子提供的电话,联系了同来的朋友,陪同女子一起离开。(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臧新茂)

关键词:警民联动,服务,走失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