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秦皇岛市举办“普及金融知识,追求美好生活”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9-18 09:44:11
分享:

“普及金融知识追求美好生活”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祖迪 摄

活动现场。祖迪 摄

  9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秦皇岛监管分局、秦皇岛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新天地广场共同举办了2018年秦皇岛市金融系统“普及金融知识,追求美好生活”集中宣传活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工会主任于宁宁、法律事务处处长牛素中、副处长胡利峰出席了本次活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等20余家单位共150余人参加了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仪式上,市人民银行行长杨启明、市银监局副局长郑辑青分别代表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发表致辞,对做好全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工会主任于宁宁发表讲话,于主任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我国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和价值目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增强金融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金融、了解金融、使用金融,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提升素质,成为有风险防范意识、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合格金融消费者、投资者。

银行设立的宣传展板。祖迪 摄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以“一承诺、两倡议”活动为主要内容,其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财经学院院长于红军向广大学生发出了“自觉抵制校园贷树立理性消费观”倡议;秦皇岛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常永成向广大市民发出了“普及金融知识争做秦皇岛市好网民”倡议;工商银行秦皇岛分行行长卢斌向全市金融消费者做出了“坚持金融为民理念,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承诺,并与全市金融从业人员代表共同发出了“客户至上,合规经营;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保障安全,维护权益;金融为民,服务社会”的服务誓言。

市民观看宣传展板。祖迪 摄

  活动仪式结束后,各金融机构在现场设置了服务咨询台,摆放了宣传展板及海报。全体宣传人员身披绶带,热情的向过往群众、商户发放金融知识手册;现场回答市民和高校大学生感兴趣的金融问题。不少市民纷纷驻足,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据悉,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知识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次联合开展,旨在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活动为期一个月,重点包括开展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和风险提示、开展“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引导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等六项内容。 (记者祖迪)

  附:

坚持金融为民理念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承诺书

  广大市民朋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我市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共赢的良好金融消费生态环境。全市各金融机构利用“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活动之机,向广大市民做出如下承诺:

  一、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包括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基本权利。

  二、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金融业务监管规定,规范金融服务行为,充分履行服务契约,诚信对待金融消费者。

  三、遵守卖者有责原则,对所推荐产品涉及的风险或免责部分充分履行提示和告知的义务,确保消费者能够明确区分其代理销售的产品和自行研发的产品,不发布夸大产品收益或者掩饰产品风险的信息,不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四、按照产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以适当方式公示有关金融产品、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标准,明确告知金融消费者费用收取情况,并方便查询。

  五、遵循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和安全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管理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账户信息以及与其金融消费有关的其他信息;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情况外,不对外提供与客户信息相关的任何资料,保障金融消费者信息安全。

  六、各金融营业网点将针对业务高峰时段,合理安排营业窗口和工作人员,增加自助设备,做好金融自助服务项目的宣传辅导,提高自助设备使用效率,有效解决堵点问题。

  七、积极主动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金融知识素养,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

  八、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投诉受理部门、投诉方式、投诉处理流程等事项,积极、妥善、快速处理金融消费者投诉,及时告知金融消费者处理结果。

  九、坚持金融为民理念,自觉接受金融消费者监督,充分听取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

  十、以积极的态度和文明的形象,向金融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无论客户大小、业务多少,均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兑现服务承诺,保证金融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以上承诺,请广大金融消费者、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予以监督。举报和投诉电话:0335—3996315

  秦皇岛市各金融机构

  2018年9月

提升金融素养争做秦皇岛市金融好网民倡议书

  全市广大网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逐渐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我们使用互联网享受金融科技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承担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社会责任。为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广大网民朋友正确使用金融服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意识,我们倡议:

  一、树立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广泛传播网络正能量。

  二、学习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学金融、讲诚信、守底线,掌握金融知识和技能,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承担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贷”、“现金贷”等现象。

  三、不做金融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不做传播金融网络谣言的推动者,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积极举报金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让网络不法分子无计可施,让金融网络空间的安全屏障越筑越牢。

  时代进步彰显网民责任,金融网络安全期待网民力量,作为热爱秦皇岛、关心秦皇岛、支持秦皇岛的网民朋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携手,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集各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争做秦皇岛市“金融好网民”。

  2018年9月

自觉抵制校园贷树立理性消费观倡议书

  全市高校广大学生: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借贷触角伸进了大学校园。非法网络借贷活动大多通过网站、APP及校园代理等渠道开展业务,借口“助学扶贫”等多种旗号,以“分期偿还、低利息”甚至“零利息”迷惑大学生贷款,利用“指标费”、“服务费”等名目收取高额手续费,逾期还款条件极为苛刻,“欠款跳楼”、“暴力催收”等现实悲剧屡有发生。为帮助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增强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我们倡议:

  一、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坚决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做法,坚持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

  二、选择正规金融服务渠道。确因生活困难或学业需要申请贷款业务的,主动向学校反映困难,坚持由学校统一组织,通过正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助学贷款等业务。

  三、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决抵制各类非法网贷业务,做到不参与、不接触非法网贷活动;遇身边同学申请办理网贷业务的,友善提醒并及时报告学校或老师,有效防范潜在风险;不慎陷入“校园贷”、“现金贷”及其他民间借贷纠纷的,第一时间向学校、家长报告情况或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希望同学们珍惜学生时代美好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分清主次、明辨是非,做新时代追梦者、圆梦人。

  2018年9月

关键词:金融知识,宣传,银行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