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网格化布警 科技化防控——秦皇岛市公安局“巡遍秦皇岛•智慧巡防”工作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1-18 15:25:00
分享:

秦皇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指挥中心。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1月16日上午10点,记者走进秦皇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指挥中心,马上被布满整面墙的监控电子屏吸引。

  数一数,整齐排列的电子屏幕共有27块,每个都是“大块头”,它们既能独立地显示一个画面,还可与其他屏幕组合起来,变成更大的显示器。

  这面“电子屏墙”前,民警正专注地巡视着一个个画面,手指轻点,界面也随之不断切换。27块监控屏,像为他们装配上了“电子千里眼”,捕捉着一座城市最精细的画面。

  这些“电子千里眼”的运用,只是秦皇岛市公安局“智慧巡防”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8年12月15日,秦皇岛市公安局正式启动了“巡遍秦皇岛•智慧巡防”工作,进一步完善秦皇岛市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创新社会面巡控网络建设,做大巡控格局、打造巡控品牌。目前,这一工作已初见成效。

秦皇岛市公安局无人机巡防设备。祖迪 摄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2640个巡逻组次,出动巡逻警力1642人次,警车3998辆次,出动社会力量18445人次。深入厂矿、大型企业及周边、人员密集场所、易发多发警情场所等区域205个,深入乡镇、农村31个。共核查人员24537人,核查车辆15128辆;救助群众385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866起,查获违禁品14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1人,其中网逃1人,刑事拘留10人,行政拘留42人。

车载麻雀摄像机可实现360°全景实时监控,对街面人、车、物进行抓拍。祖迪 摄

  “现在出门上班、逛街,总能看到他们在巡逻,我觉得特安心。”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乐购购物中心门前的公安局巡逻车旁,市民张贺告诉记者。

巡逻组在秦皇岛市中心区域开展巡视查控工作。祖迪 摄

  “‘巡遍秦皇岛•智慧巡防’工作将通过有效整合全市公安、武警、城管以及社会力量等资源,联勤、联动、联防,‘网格化’科学布警,强化智能科技防控系统建设等举措,努力在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上下功夫。”秦皇岛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国良表示,通过这样的工作,他们将最大化震慑违法犯罪、最大化防范刑事发案、最大化快速处置案事件、最大化实现智慧巡控、最大化实现警民联控、最大化实现秦皇岛巡控新模式,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让人民生活得更安心、更舒适。

关键词:智慧巡防,公安局,社会稳定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