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京津冀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抚宁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6-26 16:58:00
分享:

展演现场。 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6月26日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陈永存)6月26日,“时代新篇、幸福骊城——京津冀(中国抚宁)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展演”在抚宁区紫金山文化公园隆重举行。

  此次展演由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秦皇岛市抚宁区委、抚宁区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新时代文化发展观,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加强京津冀传统文化及文化工作者之间的研讨与交流,以更出色、更丰富的文化成果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演出在抚宁区太平鼓表演队表演的《盛世舞太平》中拉开帷幕,来自京津冀区域内10个优秀的有代表性的太平鼓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太平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表演队伍以及项目技艺等风采。

  活动为期两天,集中展示“太平鼓”和“鼓吹乐”的神韵及成果,来自京津及河北省内的十九支队伍共326名演员参与这次盛会。27日上午,来自京津冀八个地区的十支代表队伍,充分展示了鼓吹乐项目的独特魅力。27日下午,“京津冀(中国·抚宁)吹歌展示展演”汇聚京津冀区域内有代表性的12个鼓吹乐节目观众带去了文化盛宴。此外,表演区外围设计制作展牌,展示太平鼓、鼓吹乐项目历史渊源、传承保护、乐器形制、传统曲目、代表性传承人及技艺特征等。

展演现场。通讯员供图

  抚宁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区,西汉时期设骊城县,唐武德2年(公元619年)设抚宁县,取“抚我黎庶,宁我子妇”之意,今年抚宁建制整整1400年。2015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至今已近4年。

  抚宁区文化厚重,是中国吹歌之乡,中国吹歌研究基地,鼓吹乐传承已久,在京津地区有深远影响,在民间有深厚基础,其中以赵家班、任家班、单家班、石家班和董家班为代表的鼓吹乐得到很好传承与弘扬,著名的“满堂红”曲目在国内重大演出中屡折桂冠。

  抚宁鼓吹乐在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暨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活动中,获“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任连义、单宏斌获全国吹歌大王称号;在“中国民间民族歌舞精品展演”活动中,抚宁鼓吹乐《秧歌曲•满堂红》节目荣获金奖第一名;百名唢呐艺人和百名太平鼓演员参加在山海关、北戴河奥运火炬传递仪式开幕式及终点演出;抚宁鼓吹乐还先后走进人民大会堂和上海世博会的现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表演。

  抚宁是河北省民间艺术之乡,以太平鼓舞为代表的表演艺术在省内重要演出中屡获殊荣。鼓吹乐和太平鼓舞作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抚宁区的文化品牌,与北京、天津市的同行们同台献艺,展示展演,对于文化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助推京津冀文化一体化融合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关键词:京津冀,非遗,文化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