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山路湿滑陡峭 难挡搜寻脚步 消防员深夜救出11名“驴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楠
2019-08-21 16:20:27
分享:

  8月17日晚上,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海港区大队开滦路中队的7位指战员彻夜未眠。为了救出被困的11名“驴友”,他们在漆黑的山中整整走了一晚上。

  当天晚上8点20分,开滦路中队接到市应急管理局和110转警,有11名“驴友”被困在九道缸瀑布附近的半山腰处,急需救援,指导员孙浩等人立刻出发。

  一个多小时后消防指战员到达海港区驻操营镇,并联系上几位熟悉地形的民兵和村民,一起开始搜救。此处山峰众多,无法确定“驴友”位置,电话信号也非常差,指战员们只能靠吼声试着和被困者联系。因前两天连续大雨,山上水流非常急,小路上的石头滑溜溜的,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几名“驴友”并不是从大门进入景区,也没有走常规路线,大伙儿推测,这些户外爱好者很有可能走的是山间野路。消防指战员举着强光手电缓慢前进,这个时节山上的草木非常茂盛,根本没有路可走。大家用带来的镰刀、斧头开路,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几乎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鞋子里灌满了水,走起路来更加费劲。荆棘刺破衣服,在搜救人员身上留下一道道伤痕,遇水后更加刺痛,大家顾不得这一切,手脚并用地艰难前行。

  18日零时15分,在爬过两座山后,大家终于在半山腰一处岩石上找到了被困“驴友”。山里的夜格外凉,11名“驴友”冻得脸色发白,正围着一堆篝火取暖,所幸“驴友”们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和水,身体并无大碍。看到7个小伙子满身满脸的泥水,“驴友”们脸上挂满歉意,不断重复地说:“感谢感谢,给你们添麻烦了!”

  考虑到“驴友”年纪较大,来时的道路湿滑,怕老人摔伤,熟悉地形的村民建议走另外一条小路。有几名“驴友”体力透支严重,加上山路陡峭,走得非常慢。孙浩一路搀扶着一位65岁的“驴友”,大家围着山体几乎转了一圈儿,终于在凌晨5点多安全下山。

  20日上午,孙浩告诉记者,当时因担心“驴友”身体撑不住,家属们在山下等待也非常着急,指战员们全程没有休息,就想尽快带“驴友”出山。“回来时大家都非常疲惫了,不过很高兴。还是要提醒广大‘驴友’,出行前一定做好准备,遇到危险尽快求救,避免出现意外。”(秦皇岛晚报记者杜楠)

   

   

关键词:消防,救援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