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开发区:让传统大漆文化走进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03 10:30:48
分享:

大漆传承人韩洪波讲解示范作品。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吴宇珈 刘文豪)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的髹榡大漆艺术创研基地,看到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初绘手稿的创作,为下一步运用大漆绘画做准备。

  作为秦皇岛首家校企合办的大漆艺术创作研究机构,髹榡大漆艺术创研基地自今年初揭牌以来,通过培养漆艺人才和宣传传统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丰富秦皇岛文化艺术元素起到了积极作用。

韩洪波指导学员手绘初稿。通讯员供图

  目前,创研基地拥有由1名非遗传承人、4名专职教师和8名兼职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设有办公会谈区、授课区、操作区、恒湿恒温荫房、成品展示区和工具材料收纳区,可完成35人规模的理论授课,15人规模的实操授课及培训和50人规模的小型展览。据了解,大漆文化创研基地建立以来,已在秦皇岛地区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中开展了科普性宣传实践活动,并为建材学院艺术设计系编写了相关课程大纲。

学员在打磨漆器作品。通讯员供图

  据创研基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在保障校园漆艺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还将积极探索辐射周边院校和社区的有效方法,进行科普性宣传实践,让大漆传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据介绍,大漆又名天然漆,泛称中国漆,是一种天然树脂涂料,历史上多用以涂饰宫殿、庙宇、车船、家具等,用大漆来进行艺术创作也成为了我国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髹榡大漆艺术创研基地由秦皇岛三禾乐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立,旨在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大漆艺术人才的培养,共同弘扬推广漆艺文化。

关键词:大漆文化,开发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