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05 10:16:33
分享:

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8月4日下午3时,秦皇岛市政府新闻举办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市将于2020年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区举办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李文生同志,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广局党组书记赵志勇同志;国家级非遗项目昌黎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张向东先生,请他们来介绍相关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李文生同志介绍2020年山海关“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安排。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李文生: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文旅部非遗司的指导下,河北省文旅厅和秦皇岛市政府决定在2020年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区举办以“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为主题的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旅游文广局和山海关区政府共同承办,共安排5项主题活动。

一、长城脚下论传承——长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交流对话活动

2020年8月8日15:00—17:00,在山海关山海假日酒店举办,文旅部非遗司和长城沿线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代表等进行线上线下对话交流,共同研究长城文化生态保护现状、问题与对策,探讨长城沿线非遗项目的社会功能和价值,探索非遗在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战略中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彰显长城精神,传承长城文化,保护长城生态,全面推动我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二、长城脚下见匠心——传统手工艺精品展活动

2020年8月8日至24日,在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南厅(室内)举办,将省内遴选木作编扎、织染纫绣、剪刻画绘、雕镌塑作、锻冶烧造等5大类71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进行展览。届时,衡水内画、固安京绣、藁城宫灯、大厂景泰蓝、大名草编等200余件传统手工艺精品将亮相展会,向观众展示我省非遗匠人的精湛技艺。

三、长城脚下亮手艺——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展销活动

2020年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古城南大街(室外)举办,将在雕塑剪刻、印制绘画、锻冶烧造、织染编扎、传统医药等5大非遗项目类别中,遴选吴桥石影雕、武强木板年画、霸州仿古瓷、围场满族刺绣、丁记藤艺、井陉苍香玉屏袋等100项贴近生活的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届时,百位传承人将在现场秀出绝活儿,展示风采,向大家展现传统技艺之美。

四、长城脚下品美食——传统美食项目体验活动

2020年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古城西大街和北大街(室外)举办,在省内遴选100项特色美食类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届时,河北著名的柴沟堡熏肉、驴肉火烧、唐山蜂蜜麻糖、藁城宫面、槐茂酱菜、大名小磨香油等100项特色美食将供观众和游客品尝、购买,让大家在感受非遗文化的同时,一起领略地道的河北非遗美食,邂逅舌尖上的非遗。

五、长城脚下唱大戏——传统戏剧、曲艺展演活动

2020年8月8日至11日,在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城楼下搭建舞台,每日下午举办二场,具体时间为:16:00—16:40、17:00—17:40,共举办7场。本项活动将以经典戏剧选段和曲艺短篇说唱为主,在我市遴选地秧歌、太平鼓舞等最具我市特色的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音乐和曲艺类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向观众和游客展示我市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多彩的非遗魅力。

可以说,本次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内容丰富、门类齐全、项目众多、形式多样,将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道好看好吃又好玩的非遗文化大餐,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为扎实做好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还制定了专门的疫情防控预案,设置了体温测量点,采取了人员限流等措施,并将严格做好室内活动期间的通风、消毒等工作。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感谢李书记的介绍,接下来是我们的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朋友如有问题可举手示意。

1. 记者:请问张向东先生,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昌黎皮影戏的代表性传承人,您怎么看待这次活动?

国家级非遗项目昌黎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张向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我要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以及秦皇岛市旅游文广局、山海关区人民政府给我这次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机会,也感谢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多年来对非遗传承人传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借助今天发布会的好机会,我也向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说说心里话。一是这次活动给全省非遗传承人搭建了一个展示展演的舞台。政府搭台,传承人唱戏,老百姓受益,这次“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适应了社会文明进步的趋势,使全省的国家、省、市各级优秀的非遗项目得以充分展示,使我们全省的各个非遗项目得以充分交流,是全省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和非遗传承人的一次盛会,是我们非遗传承人共同期盼的活动。二是通过这次活动,政府这是给我们传承人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各位传承人的技艺的展示、展演,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特别是同一类的项目,可以取长补短,使其更完美、精细,更好地适应时尚,融入生活。三是我们传承人期盼这样的活动,经常搞,每年搞,向大的范围搞,为非遗项目建设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对我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记者:山海关区如何保障2020年山海关“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的落实?

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广局党组书记赵志勇:

“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是省文旅厅和市政府在旅游旺季期间,举办的一项丰富全省、全市美好文化旅游生活的重要活动。这项活动选在万里长城的起点——山海关来举办,可谓相得益彰、意义重大。

山海关区有幸作为承办单位之一,自活动筹办以来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努力让河北这些宝贵的、正能量的传统文化传播的更远,惠及更多群众和游客;让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文明传承,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一是突出精准对接。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承办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20多个相关部门安排专人与省、市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分工负责具体组织筹备工作,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精心布局。本次活动安排了“论传承、见匠心、亮手艺、品美食、唱大戏”等五项交流展示活动。为确保这些精品活动精彩呈现,我们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群众受益”的原则,对古城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踏查,对各项活动时间、点位进行反复论证和科学布局,确保活动期间文化大餐天天有、精彩演出天天看。

三是突出精细服务。进一步密切与省、市两级文化旅游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考虑当前疫情影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明确信息发布、活动组织、安全保障等工作机制,高标准做好场地布置和接待服务工作,协助与会嘉宾顺利完成活动任务;同时,高规格做好应急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和游客开心、安全地参与活动。我们坚信,在省文旅厅和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本次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发布会,实录,非遗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