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铁路秦皇岛工务段:线路工丁嘉辉的“七夕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25 15:11: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8月25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张晓楠 王子成)8月25日,农历七月初七,七夕。

“工长,让大家出发前都测一下体温,戴好口罩,咱们做好记录……主任,天气预报这几天可能还会有雨,咱们重点防洪地段应该再检查检查……”不到8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抚宁线路车间的办公室里,线路工丁嘉辉已经和工友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了。

抚宁线路车间线路工丁嘉辉正在津山铁路线上对线路进行检查。 王子成 摄

“小徐,这儿要着重记录一下,线路几何尺寸不好……”在抚宁线路车间管辖的津山铁路线上,线路工丁嘉辉一边擦拭脸上的汗珠儿一边说。连日来的几场暴雨,让铁路线路发生了较大变化,除了防洪检查,线路工们又多了雨后线路整修的任务。

同时,相隔三百公里之外的丰台西站的王桐也同样忙碌着。丰台西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最大的路网性特等编组站,也是华北地区铁路车辆的主要集散地以及晋煤、蒙煤外运的重要枢纽。列车穿梭,仪表闪烁,调度车间助理值班员王桐紧盯屏幕,一会伏案记录,一会接听电话,脸颊上的汗珠似乎已经让她忘记了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

丰台西站调度车间助理值班员王桐正在紧张地调度进出站的列车。谢冰惠 摄    

丁嘉辉和王桐是一对“铁路准夫妻”。原本,他们早应该在今年年初就步入婚礼的殿堂,但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确保铁路运输畅通的双重任务,他们毫不犹豫地推迟了婚礼,选择了坚守岗位。

春节之后,铁路津山线春季线路设备集中修全面展开,作为抚宁线路车间检查工区的职工,自己又是铁路专业院校毕业生,此时集中修前的各种测量工作离不开自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丁嘉辉减少了回家了频率,几乎“扎根”在工区。

“这次集中修没有往常的调整日,连续四十多天,大伙都比较辛苦。这又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保证车间组织生产,做好工作,我们年轻人辛苦点应该的。”丁嘉辉说。

繁忙的春季线路设备集中修结束后,秦皇岛地区进入今年的主汛期,丁嘉辉再一次主动向领导请缨,防洪抗汛,坚守岗位。

“婚礼拖了好几个月,准新娘没有抱怨吗?”面对车间领导和工友们的询问,丁嘉辉笑而不语。

夜晚如约而至,早秋凉爽的风驱走了白天的暑热。忙碌一天的丁嘉辉此时终于有了休息机会。

叮铃铃铃,丁嘉辉的手机铃声响起。 “老公,今天是七夕,情人节快乐呀……要好好工作,可不要偷懒哦……”

业有千行,丁嘉辉和王桐选择了铁路这一行;情有万种,丁嘉辉和王桐选择了用“坚守、奉献”诠释最美的爱情。这个七夕,还有许许多多对像丁嘉辉和王桐一样的夫妻携手,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工作,为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努力护航。

关键词:铁路,七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