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9-10 14:52:00
分享:

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9月10日讯(记者 武佩剑)一百年波澜壮阔,匠心为国铸重器;六十载春华秋实,巍巍学府谱芳华。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的特别日子里,燕山大学迎来了“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喜庆时刻。9月10日上午9:00,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三十余万校友线上线下互动,共同祝福母校。

道路旁红旗飘扬,燕鸣湖碧波荡漾,9月的燕园天清气朗,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会场内,“匠心为国铸重器 矢志不移育英才”的标语振奋人心。

上午9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瑞平,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黑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克非,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徐建培宣读了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给燕山大学的贺信。赵险峰主持大会,赵丁选、周玉、孙珅、刘明忠、美国托列多大学校长格雷戈里·波斯特博士、张瑞书、教师代表黄真、杰出校友代表黄庆学、学生代表邵可鑫先后致辞发言。

赵险峰在主持大会时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院校,燕山大学忠心许国、志存高远。历经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几多艰辛,但始终坚守初心,一路风雨兼程,在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燕山大学匠心育人、桃李芬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厚德、博学、求是”校训,鼓励莘莘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界泰斗、政界精英、商界翘楚、行业楷模。燕山大学潜心科研、实干兴邦,坚持面向科技前沿,根植河北沃土,服务国家战略,创造了国内多项“首台套”,合成了世界上最硬的材料,参与了诸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核心部件研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贡献,也铸就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走在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的浩瀚征途中,让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早日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服务河北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燕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表彰了网络评选出的燕山大学首届“杰出校友”和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创业前辈”。8名“创业前辈”代表为青年教职工戴上象征燕大精神赓续传承的红丝巾,青年教职工为“创业前辈”献上鲜花。

清华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海内外百余所高校和机构,部分省市、友好合作单位等也发来贺信和祝福视频,为燕山大学百年华诞送上良好祝愿。

百年求索初心不改,燕鸣九天再扬征帆。当《燕大之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燕大,薪火永炽、风华更茂。

关键词:燕山大学,建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