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危急时刻,海防民警不顾安危入海救起轻生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11 16: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星博 张洁)“要不是你们,我就真干了糊涂事了!感谢警察同志!” 6月10日16时左右,在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沟渠寨海防派出所内,获救男子王某紧紧拉着民警的手,数次表述感谢。“老哥,快别这样,这是我们职责所在。经过了这一次,事事要想开,绝对不能再钻牛角尖了!”王某连连点头,热泪盈眶。

事情还要从1小时前那通报警说起。

一通报警电话,警情即为动员令

当日下午3时许,该所接到热心群众报警:“派出所吗?这边有人一直往海里走,看样子是要轻生啊!你们快来吧!”民警进一步了解情况,锁定事发地点在唐子寨浴场。该所领导当机立断,一方面组织警力立即赶往现场,另一方面联系辖区乐岛公园游艇迅速出动配合救援,并请120共同赶赴现场急救,以备万全。

生命重于泰山,危急时刻显担当

沿着唐子寨浴场海边一路奔跑,不少热心群众纷纷为民警指路,但风大浪急,情况不明,没有谁敢贸然下水救人。“快回来!你在干什么!别再往前走了!”民警朝着男子下水处越跑越近,眼见喊话劝说无果,男子身影越来越小,海水已淹没至其颈部。情况危急无暇多虑,该所所长林文昌果断穿上救生衣奔向大海深处,民警刘赫紧随其后,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就在眼前!无论如何都要把人救上来!

两人去三人回,历经“漫长”三分钟

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沟渠寨海防派出所民警将轻生男子安全带回岸边。  

冰冷的海水拍打在身上,随着快速深入海中,溅起的水花迷了眼睛。两位民警一边持续呼喊一边向着男子越靠越近,离岸边越来越远,每向前走一步,未知的风险就增加一分,但每向前走一步,群众获救的希望也增加一分。终于,民警们来到了男子身边,虽然三人的脚尖都点到了地,但海水也已淹过了他们的颈部。“老哥!你这是干什么呀!什么事儿不能好好解决吗?快跟我们上去!”风浪声夹杂着民警严厉的“呵斥”,轻生男子低着头一言不发,由于入水时间较长,明显已体力不支。两位民警迅速左右搀扶起该男子,慢慢向岸边走了回去。

从两人冲入海中到三人安全上岸,虽然前后不到三分钟,却让岸上焦急等待的其他民警捏了把汗,不少群众鼓掌叫好,更自发帮忙搀扶三人。经120医护人员查看,该男子身体无碍,参与施救的民警心中都松了口气,人安全救上来了,大家都安全上来了。 

关心于细微处,“牛角尖”变“希望号”

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沟渠寨海防派出所民警陪同120医护人员为轻生男子进行检查。  

回到所内,细心的民警拿来毛巾给轻生男子擦拭,拿来外套披在其身上,更提前准备了热姜水为其驱寒。“老哥,您说今天多危险,说实话,我们下水的那个民警都不咋会游泳啊,也拼了命地跑过去不想让您出事儿!”所长林文昌耐心开导,“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咱们都一样,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我聊聊,咱今天就把心里的结解了!”

交流中了解到,该男子王某,60年代生人,现生活在海港区,由于感情纠纷,才在酒后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您年龄比我长,道理不用我多说。咱想想家中的父母孩子,关心你的亲朋好友,今天要救您的民警和那么多不认识的群众,就该对生活有希望,什么都没有自己的生命重要啊!”

“小林你说得在理,今天喝了点酒,再加上各种事情的压力,才会一时钻了牛角尖,这会儿想想要是没有你们,真是后怕。”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劝解,王某后悔不已,并向民警承诺会积极解决问题,绝对不会再干“傻事”。

目前,王某已被家人接回,身体状况良好。

关键词:海防,救人,轻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