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办理“零延误” 共享“零遗漏”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1-09-06 09:13:34
分享:

“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第二天就收到了开办企业所需的证件,整个过程完全不用操心,开发区‘一窗通办’服务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太方便、太贴心了。”近日,秦皇岛申禧玛栊机械加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永鹏,收到了由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寄出的企业营业执照、印章、税票等,足不出户便免费办理了企业相关业务,他对此连连夸赞。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与服务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协调领办“零延误”;强化精准服务,政策享受“零遗漏”。

健全工作机制,协调领办“零延误”。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机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和服务流程,形成了“分类施策、分级处理、流程督办、闭环反馈”的工作机制。

建立了服务企业专项工作制度。制定《开发区“企业服务专班”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定期联络、快速办理、全程代办、问题领办等机制。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由专班分包人员直接向负责该项业务的相关职能部门联络沟通,经协调督促直接解决并告知企业;对于相对复杂的问题,有关部门未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由专班综合办汇总上报任务交办卡,通过公文流转平台启动督办程序,明确责任督促限期解决;对于受国家和地方有关法规政策限制、开发区没有权限和能力解决的问题,向企业做出详细明了的解释;对于重大问题,提交工委、管委领导集体研究解决。

强化精准服务,政策享受“零遗漏”。在抓好上级政策落实落地的同时,将企业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固化为制度,形成以机制,变个性化为普遍性,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把政策效力转化为发展红利。

实施“金融特派员”制度,让中小微企业“活”起来。组织开展金融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10余家金融机构,选派业务精英长期入驻开发区,定期走访区内企业,寻求解决资金路径。面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断加强金融支持,联合市区联社推出“信易贷”、秦皇岛银行推出“助农贷”等金融产品,针对资信较好的企业发放免抵押贷款,提供贷款支持。推动“信易贷”平台建设,积极向区内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者了解融资需求,成功授信33笔,授信金额2.8亿,为9家企业融资5730万元。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让开放成果惠及群众。今年以来,开发区政务审批系统推行“全市域通办”新模式,着力巩固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改革成果,整合企业开办涉及的各项环节,推出“社区服务+企业开办”“政银合作”等模式,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数据共享、互信互认、全程复用,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等方式,便企助企,实现了企业开办零负担、零成本、零费用。今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829家,满意率100%。同时,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三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分别压缩至28、26、24个工作日,受到了投资者广泛好评。

抓好税企服务平台建设,让纳税人如沐春风。开发区税务局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了解企业诉求,建立“办税数据处理中心”,由专人专岗对191项线上任务、20项线下线上融合业务进行处理,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形成线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为主导,线下窗口精细服务、特色服务为辅助的新型办税模式,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厅次数,“办税数据处理中心”运行以来,已办理业务290774条,其中网上办理279909条,网上办理率达到96.26%,办税效率大幅提升。(记者 张宏宇 通讯员 何舟宇)

关键词:服务,开发区,政务审批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