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用中华医学讲述中国故事——记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主治中医师、援尼泊尔医疗队队员李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22-05-10 17:24:04
分享:

采访正在尼泊尔偏远地区开展医疗援助的李冰医生颇费了一番周折,日前时断时续的通讯信号传递过来的是李冰的坚定:“无论条件多艰苦,我都将坚持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信念,尽己所能弘扬中医文化,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

李冰是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主治中医师,2020年9月,作为中国(河北)第13批援尼泊尔医疗队队员奔赴尼泊尔。由于疫情缘故,原本为期一年的援助期限已经延长了8个月。

李冰援助的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位于奇达旺省婆罗多布尔市,距离首都加德满都约180公里。坑洼的道路、闷热潮湿的天气、发霉的被褥,宿舍外狼的嚎叫和房间内突然出没的老鼠与蛇,这一切都与李冰印象中风光旖旎的尼泊尔大相径庭。

“没有医疗队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异域的守望就是对祖国培养的报答。只要在这里一天,就要做好每一项工作,用中华医学讲好中国故事。”异国他乡的艰苦环境并未让李冰退缩,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援助工作中。

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虽是尼泊尔综合实力最强的肿瘤医院,但卫生条件和设备依然无法和国内县级医院相比,但它却承接了尼泊尔南部大部分肿瘤患者的治疗。

李冰在受援医院开设了单独的中医门诊,用中医针灸、拔罐、刮痧等方法为当地群众解除病痛,获得高度认可和普遍赞誉。被腰疼折磨了3年的老人,经过针灸和拔罐治疗症状明显减轻,她的儿子特地给李冰送来一袋自己种的柠檬;因交通事故右侧面部神经受损的小伙子,经过针灸治疗,眼睑能够闭合,鼓腮也不漏气了,他向李冰竖起大拇指;因表现突出,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院长为李冰颁发了优秀医师奖状。那一刻,李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医生的自豪。

2020年9月,当地疫情已十分严峻。“整体疫情防控状态比较松懈,民众的防控意识不强,即使是医院的医生也经常不佩戴口罩。”李冰说,医疗队积极与当地卫生和人口部、受援医院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中医医师向当地民众和门诊患者介绍新冠病毒的流行病学特点、防护与治疗知识、隔离举措等,指导受援医院制定抗疫方案,并为医院捐赠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共筑抗疫防线。

“经过医疗队的不懈努力,现在当地民众和医院医生的防控意识明显增强了。他们说,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果非常好,我们的分享值得相信。”李冰骄傲地说。

2021年4月,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正式启动了“春苗行动”,为在尼中国公民集中接种新冠疫苗。李冰随医疗队全力协助使馆开展“春苗行动”,为广大在尼华人华侨的健康保驾护航。

“援外医疗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和责任重大,要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为中尼卫生领域作出贡献,为国争光。”李冰说,每当想起出行时医院领导的嘱托,她就浑身充满力量。(记者 何春雷)

关键词:援外医疗,李冰,医生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