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抚宁:杨庄头村貌村风换新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洋河自北向南从抚宁县城西流过,刚过县城不远,有一条支流由西汇入。这条支流的北边,有一个叫杨庄头的村庄。

  整洁的路面,两边栽着绿化的树木。小广场上,鲜红的舞蹈服随着音乐左右翻飞,吸引着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的人们都停了下来,只顾着看跳舞了。11月14日,当记者走进杨庄头村时,看到这样的景象,不禁愕然——这还是乡下的村庄吗?

  在跳广场舞的队员中,村民郭翠玲今年已经63岁了。她说:“前些年,我只顾着帮闺女儿子带孩子,看着村里人跳广场舞,那个稀罕啊。后来孙子都看大了,我也跳起来了。既锻炼身体,心情还好。”

  在郭翠玲家的厨房里,放着一台燃气灶,但并没有燃气罐。郭翠玲一拧开关,灶眼上出现了蓝色的火苗。她说,这是烧的沼气,沼气池就在院里的猪圈地下。但是,猪圈看起来已经空置很长时间了,里面一头猪都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将猪圈搬到村南面小河的对岸去了,而且扩大了规模,那里是村里规划的养殖区,村里养的猪啊、鸡啊都搬到那里去了。”郭翠玲说,现在院子里干净多了,也没有猪屎猪尿的臭味,家里住着舒坦,邻居们也没有意见了。

  原来,村里很多人家都是养猪或养鸡的养殖户,多的一家有七八十头猪。平时村里总有一股味道,一到下雨天,很多畜禽粪便被冲到路面上,都没法走路。近几年,村里将村南面小河对岸的一大片地规划为养殖区,将村民们在自家院里养的猪和鸡都搬到河对岸去了。地方变大了,很多养殖户都扩大了规模,一户能养好几千头。从村委会里的一张卫星地图上,记者看到养殖区和居住区隔河相望,非常规整。

  以前在院里养猪养鸡的时候,很多村民都修建了沼气池。今年,村里在养殖区最大的养殖场里修建了一个300立方米的大沼气池。这只是一个开始,村里还打算在另外几家大养殖场也都修建这样的沼气池,并且在全村修建管道,将沼气通到各家各户去,村民们都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管道燃气了。

  发展养殖业壮大经济,产生的粪便用来制造沼气,沼渣再作为肥料供种植使用,杨庄头村已经初步形成了这样的循环生态圈。

  杨庄头村从2009年开始创建文明生态村,2012年又扎实推进二次创建,今年已经创成了示范村。养殖、居住分家,解决了对村环境影响最大的一个问题。村里所有的道路全部硬化,并安装路灯,保洁员每天清扫,每户都修建了污水井。村里每月开展一次卫生评比,给环境好的家庭发奖金、挂流动小红旗,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

  村里环境好了,很多村民都愿意出来活动。村里的小广场上,每天锻炼的、跳广场舞的,那是相当热闹。村里的广场舞蹈队,还上过河北农民频道“幸福跳起来”栏目呢。村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幸福啊!(唐晓辉)

关键词:抚宁|杨庄头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