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河北青龙6万 “空巢老人”乡村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2 12:5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我一个人。现在好了,有了幸福院这个好去处,心情好,自己都觉得年轻好几岁呢。孩子们也放心啦。”正在打扑克的76岁李大爷笑着说。青龙县隔河头镇南新庄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内,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打扑克的、跳佳木斯广场舞的、拉二胡的,老人们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青龙满族自治县地处山区,8.5万60岁以上老年人中,农村老年人7.6万,占89%。近年来,特别是地处偏远乡村的空巢留守老人,生活条件简陋、常年无人照顾、精神生活匮乏。为解决这一现状,该县全力推进“不出村集中养老”的农村“互助幸福院”工程,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贫困山区实际的农村互助养老之路。

  “村委会腾出6间办公用房,目前已投资5万余元建设老年幸福院,有效解决了农村老人,特别是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让外出打工的孩子没有后顾之忧。”隔河头镇南新庄村书记高井良介绍说。该县地方民政部门充分利用旧村部、停用小学教室等现有建筑资源进行改造扩建,购置设备资源,实行入院老人自我管理、互相服务。每个幸福院按照统一设计标准配置了休息室、伙房、餐厅、娱乐活动室、健身康复室、室外活动场、图书室等场所。县民政局还为此组建工作组,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

  隔河头镇南新庄村幸福院设置10个床位,硬化活动广场300平米,购置图书3000余册,为村里30多名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还组建老年秧歌队。“晚上的时候更热闹,吸引了宋杖子、河北村、界岭等外村村民来这休闲娱乐,最多时候达300多人。”65岁的村民王有财义务为扭秧歌村民吹喇叭,他高兴地向笔者介绍说,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或扭秧歌、或跳广场舞,不时还邀请董杖子快乐艺术团和大森店村文艺队来演出。“每晚11点钟村民才恋恋不舍的回家,并相邀明天再来。”

  据青龙县民政局肖桂玲局长介绍,从2011年开始,青龙县共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242所。今年以来,通过实地考察,确定新建幸福院56所,并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建设14所,到年底幸福院总数将达到298所,覆盖率达到75%,届时,全县受益老年人可达到6万余人。

关键词:秦皇岛,青龙,空巢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