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北戴河中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0:0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戴河中学始建于1945年,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于1955年选定现校址迁建,1964年郭沫若先生题写校名。1998年开始成为北戴河区唯一一所全日制国办高中学校,2005年5月被河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

  学校占地106亩,校舍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餐厅、学生宿舍、体育馆和标准塑胶体育场,学校硬件设备配置一流。

  学校现有1100名学生,22个教学班。有教职工110人,其中高级教师36人,一级以上教师79人,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100%。有特级教师1人,省级学科名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区级骨干教师21人。

  北戴河中学在多年教育发展过程中,以“责任、笃行、健康”为校训,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强化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适合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的办学思想。

  2009年以来,作为“河北省高中新课程改革联系校”,学校抓住新课程改革这一有利学校科学发展的良好机遇,构建符合新课程需求的校园文化体系。全力打造中青年教师队伍,开展一系列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形成了爱岗敬业、以生为本、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优良教风。学校与省内外多所学校交流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推出“八步流程,高效导学”的课堂模式,即课堂教学过程的八个必要环节,聚焦课堂—明确目标—问题驱动—自主(合作)探究—成果展示—师生评价—拓展提升—当堂反思。新模式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启发诱导、注重学法指导、注重情感渗透、注重培养创新思想。

  实施新课改后,学校停止了高一高二年级的教辅用书的征订。组织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精心编制导学案。导学案主要体现出“预习导学—课堂导学—拓展导学”的三个动态过程,使导学案成为学生学习的线索。各教研组经过多次研讨,已将导学案集结成册,并推广使用。导学案的推广,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

  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重视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注重让更多的社会资源走进学生成长的世界,定期组织学生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将鸽子窝湿地、鸟类博物馆、集发农业示范观光园和北戴河村等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新加坡明智中学等建立友好关系,开阔学生的视野。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鼓励学生参与策划或主持学校的开学典礼、运动会、升国旗仪式以及各种文体活动。学生在文明礼貌、习惯养成、责任意识、感恩回报等多方面都得到了持续的良好教育。历届高考成绩居三个城市区普通高中前列,省专上线率均在97%以上,为增强北戴河区区位优势,提高北戴河区人口素质作出了贡献,在北戴河区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了重要的一笔,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全区百姓赞扬。

  多年来,北戴河中学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上升,社会满意度逐渐提高。学校被授予“河北省高中新课程改革联系校”“秦皇岛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 “秦皇岛市德育先进单位”“秦皇岛市先进职工之家” “北戴河区文明单位”等称号。

  “千古浪淘沙,黄金北戴河”。身在“国际性旅游休闲度假区”,北戴河中学肩负着“教育兴区”的历史使命,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更深邃更宽广的海洋等待着“北中人”去探索遨游。

关键词:中考招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