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秦皇岛耿庄着力打造中国酒堡第一村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07-07 22:4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常虹)近日,昌黎县十里铺乡耿庄村,在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地建立起第一个家庭酒堡的耿学刚,开始了一项新实践:用自己历经12年摸索出的家庭酒堡发展成功模式,带领全村百姓,发展小酒堡,实现大作为,打造中国酒堡第一村。

在耿学刚自家酒堡周围,60亩按照中国农科院标准种植的酿酒葡萄郁郁葱葱,青青的果串挂在藤间;在700平方米可储存150吨葡萄酒的酒窖里,用于储存干红酒的橡木桶散发出馨香,间间区域存放着各年份本土酿造的干红酒、干白酒。虽然葡萄酒市场起起伏伏,但家庭酒堡优质特色酿造的优势让耿学刚稳坐钓鱼台:“我的酒一直都卖得不错。”耿学刚说,还有新婚庆典、朋友生日、同窗团聚、为老人祝寿,为各种团圆重逢定制纪念酒,“现在一份接一份做,客户哪的都有。”

让干红产业发展中家庭酒堡这种成功模式,发挥出更大的带动农户致富效益,耿学刚广泛征询业界专家意见,谋划“打造中国酒堡第一村”:村民每5到6户一个单元,共同出资,整合现有葡萄园,联合建造家庭酒堡。在此过程中,结合村庄民居特色,将老宅院修旧如旧,每家老房的院中修筑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小酒窖。目前首批已有20多户村民着手启动酒堡建设。

绿色优质种植,有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葡萄病虫害研究中心、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的专家教授提供技术支持;酿造方面,有耿氏酒堡自身的国家葡萄酿酒高级技师,以及华夏长城庄园和朗格斯酒庄经验丰富的酿酒师常年进行技术指导。

“耿氏酒堡拥有葡萄酒酿造全套设备。”耿学刚说,小酒堡共用一套设备,减少村民家庭酒堡建设前期投入。耿氏酒堡多年发展培养的质量检测员,以及完备的葡萄酒质量检测仪器,严格的酿造工艺,确保葡萄酒的酿造质量。并且耿庄酒堡的葡萄酒还可借助耿氏酒堡已成功开拓的销售渠道。

“村里发展小酒堡整个规划和建设步骤都和村民讲了。”正在自家酒葡萄园里忙活的村民齐永涛告诉记者,园子里葡萄藤最长的种了20多年了,这些年种葡萄,卖给酒厂,由于市场波动,收益没保证。现在,尝试发展家庭酒堡,与昌黎已名声响亮的鲜食葡萄采摘及乡村游一起,形成葡萄酒产业更浓厚发展氛围,齐永涛从心底里盼望种了这么多年酒葡萄能闯出新的发展天地。

关键词:葡萄酒,昌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