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通

今入伏"桑拿模式"开启 河北迎范围最大高温天气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7-18 14:5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岚 通讯员 郭迎春)17日我省又是一个高温天气,当日,38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35℃,中南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达50%-70%,体感闷热难耐。但最近几天的高温可算是“预热”,18日入伏后“桑拿模式”将正式开启。

  我省将迎范围最大高温天气

  据监测,17日最高气温,沧州中南部、衡水大部、石家庄东南部、邢台大部、邯郸中北部等地有38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35℃,鸡泽最高达36.3℃,石家庄市区为33.6℃,衡水市区35.3℃,邢台市区36.2℃,邯郸市区35.3℃。

  17日14时空气相对湿度,中南部地区为50%-70%,石家庄市区为60%。由于气温较高,湿度较大,使人们感觉闷热难耐。

  针对这次高温天气,省气象台已连续多日多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但高温远未结束,预计未来十天,前期我省仍多高温天气,预计21日之前,我省除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20-21日最高可达37℃以上,石家庄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这将是我省今年入夏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

  中后期将有2次明显的降水过程:21日傍晚开始到22日夜间,全省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中东北部和中部有中到大雨;24-25日,全省阴,中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伏天气温预计接近常年或略高

  今年7月18日是夏至后的第3个庚日,此日也是入伏的第一天。今年“三伏”天共30天,7月18日-7月27日为头伏;7月28日-8月6日为中伏;8月7日-8月16日为末伏。

  “三伏天”气候特点为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最为高温、潮湿、闷热的日子。预计今年“三伏天”期间,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在此期间,由于受强盛的大陆性暖高压或副热带高压影响,空气很容易被快速加热,高温酷热或闷热天气将时有发生。高温酷热或闷热天气会使土壤失墒加快,加速旱情的发展,也加剧城市供水供电的紧张程度,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同时也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为安然度过“三伏天”,有关专家提醒,白天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要打伞或戴帽子,户外工作者也要尽可能做好防护,防止中暑。此外,多食用一些防暑降温且清淡的食品,例如绿豆汤、冬瓜汤、绿茶、西瓜等。为防暑气入心,导致上火,还要保持乐观情绪,戒躁戒怒。

  入伏之后,我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盛汛期,强降雨将会增多,防汛形势更加严峻,建议各地各部门应及时做好防御工作。

  具体预报:

  18日白天,邯郸南部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8日夜间到19日,全省多云间晴。20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关键词:入伏,高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