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皇岛装修季,好师傅不好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14: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光听说国外人工特别贵,蓝领比白领收入还高,如今,在咱秦皇岛一些行业也出现了这种情况。装修旺季,一些手艺好的师傅非常抢手,而他们的月收入基本都在万元左右。

好师傅特抢手

秦皇岛市民刘女士前段时间开始装修新房,改水电、做防水都很顺利,下一步就上瓦工了。本来以为瓦工师傅很好找,可谁知差点让刘女士挠破头。

一位同事介绍了自己家干活儿的瓦工,说干得不错,刘女士一问,人家说手头有活儿,要等一个星期。而同一小区的邻居也推荐了给自己家干活儿的师傅,说是手艺非常好,打电话一问,被告知要等10天。另一位同事又推荐了一位,等的时间更长,要等20多天。刘女士联系了六七位手艺好的师傅,最短也要等一个星期,也有能立刻干活儿的,可看了他们已经完工的活计,她觉得瓷砖之间缝隙太大,手艺不够细致。“这砖镶上就不动了,当然得找好的啊!”刘女士决定宁缺毋滥,几番折腾终于找到一位师傅,只需等四五天,实地考察了师傅的手艺后,将事情定了下来。“真没想到手艺好的师傅这么抢手。”

同样在装修的谢女士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家里的房子准备刷乳胶漆,朋友介绍了一位油工师傅,说是干得很细致。可人家手头有活儿,要等一个星期,而且听说谢女士家离得远,面积又小,还不太乐意给干,要价很高。就冲着“干活细”这一点,谢女士一咬牙,“工钱要得高我也等,既装一回当然要找手艺好的。”

小刘几年前开了家装修公司,和好几拨装修师傅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可入秋以来,特别是10月、11月两个月,师傅们都特别忙,连小刘公司的活儿都要等20天或一个月。为此,小刘只能不断调整工期,希望既能等到好师傅,又不耽误工期。

月收入过万元

好师傅难找,但更让刘女士惊讶的,是装修师傅的收入。家里拆墙时,两位工人要价700元还不还价,半天干完了活儿,又匆忙赶往下一家。“小师傅,你干这一个月能挣多少啊?”“万八千的吧!”小伙子轻描淡写的回答,让刘女士张大了嘴。“之前就听说现在人工特别贵,但没想到他们收入这么高。”刘女士说,这一场装修下来,她发现每个工种的师傅收入都很可观:改水电一天人工费近900元,做防水的师傅,半天多人工费大约400元,瓦工师傅平均每天收入300元,油漆工工费大约每平方米十五六元左右。

秦皇岛市民翟女士记得,八九年前人工费还比较低,铺地砖五六元钱1平方米,最辛苦的力工要价也不高,那时候装修费用主要是材料费,人工费占小头,但现在人工费差不多能占装修费用的一半。但她认为这样的收入非常合理,“好师傅收入高才正常,人家手艺好,工作辛苦,又这么抢手,高收入才真正体现出技术和劳动的价值。”

“我5年前开始干装修,那时候刷墙,连工带料每平方米19元,现在要40元左右,其他工种也是每年都在涨。”小刘说,以瓦工为例,手艺好的师傅,一年能挣10万元左右。“当然,手艺一般的就没那么高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瓦工手艺好的要价比差的贵1000元左右,油漆工的工钱能贵2000元。”

本地年轻师傅少

在记者采访、接触的装修师傅中,青壮年以外地的居多,他们来自安徽、山东、湖北、河南等各个省份,不少人已在秦皇岛干了十多年。其中最年轻的一名油漆工师傅才20岁出头,来自山东,家里长辈都干这行,他也学了这手艺。相比之下,本地师傅年龄都比较大,年轻人则比较少。

53岁的王师傅是本地人,干瓦工已30多年了,因为手艺好活儿不断,收入也不错。但毕竟已50多岁,有时候干起活儿来会觉得力不从心。虽然收入不错,但王师傅说,将来养老、看病全都要靠现在这把手艺,所以得趁干得动多干点。

王师傅的儿子在秦皇岛市内一家企业上班,并没有继承他的手艺。他说:“我认识的咱秦皇岛的瓦工岁数都不小,本地年轻人少,嫌脏嫌累,干这行,年轻点的都是外地人。”

关键词:秦皇岛,装修,师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