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北戴河新区建滨海特色“北京新城”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06-24 11:5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0日,北戴河新区,薛家营城镇化示范区项目覆盖的28.7万平方米在建新区内,测绘人员正在进行1:500地形图测绘,借鉴天津东丽区华明新市镇建设成功经验,以薛家营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实现北戴河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新区目前拥有6张国字号名片,即国家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国家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新能源示范区。新区发改局局长田立男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中,新区依托6张国字号名片搭建起“六大对接平台”,即:国际高端旅游休闲目的地,国家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首都经济圈海岸中央商务区,首都现代服务产业集中承载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京津冀统筹城乡发展合作示范区。通过平台建设,全力打造首都生态健康城、京津后花园、首都滨海会客厅、首都海岸智慧谷。

  对接规划先行,《北戴河新区总体规划》设计了教育科研、总部经济、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功能板块,为承接首都城市功能转移提供充足、契合的发展空间。《北戴河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以高尚健康、高端旅游、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为承接京津产业外溢提供适宜入口。同时,智慧小镇控制性详规、国家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发展构想与实施路径也已编制完成。今年5月,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新区成功签约中国智库·大学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和电子科技园项目,总投资45亿元,拉开了“北京滨海新城”建设大幕。总投资490亿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整的水电路气讯配套网络,初步搭建起承接首都功能与产业转移的平台支撑。

  教育产业方面,6月12日,北戴河新区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新区筹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分支机构,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教育、研究基地和高新技术研发基地,为新区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该协议的签署,是我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与北京高校签署的第一个合作协议。意向落户新区的北方国际动漫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对外合作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7个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高站位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对接京津发展载体功能。据新区城乡统筹办副主任冯立鹏介绍,实施新市镇建设的薛家营片区位于新区发展核心区,包括薛家营、邱营、印庄、沟湾儿、西苏撑子5个村。在这个区域通过以宅基地换房、实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居住社区“三区联动”发展,实现建新区农民居住在社区、增收在园区、保障在社会。“三改一化”同步实施,即原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农业户改为非农业家庭户,村委会改为居委会,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新区依托距北京最近的82公里优质海岸线、22万亩森林等优良生态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面向京津、先行先试,以颐养、健康、休闲3个小镇建设为载体,积极打造国际生态健康城,创建“国家级康养产业发展实验区”。由荣盛发展公司投资214亿元,集国际级的健康检测调养中心、温泉养生会所、运动休闲中心、养老养生度假中心于一体的生态颐养度假中心项目近期开工建设。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北戴河新区实施旅游购物离区免税政策研究报告》正逐级上报;委托智库机构编制的国际健康城规划稳步推进;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对接引入中国康养学院项目,积极引进北京医疗资源,联系对接安贞医院、天坛医院等医疗机构也均在积极推进之中。

关键词:北戴河新区,滨海特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