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原创

关城警方捣毁“大地房屋中介伪基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7-22 10:1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7月21日电(李胜南 记者 李兴双 通讯员 张连升 李娟)两个刚满30岁,年富力强的年轻小伙,通过“努力”,在山海关某小区,注册了一家名为“大地房屋中介”的中介公司,然而这个“大地房屋中介”公司,经营的不是房屋,而是国家三令五申所禁止的“伪基站”。近日,这个挂羊头卖狗肉的“伪基站”,被关城警方彻底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收缴组装好的“伪基站”设备两套以及大量原材料、制作工具等。

  2014年5月份,山海关公安分局路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国庆在一次巡逻中发现,租住在某小区的张某和李某两名年轻小伙,在一辆面包车上往下搬东西的时候,搬的都是银灰色、如鞋盒般大小的盒子,而盒子上既没有名称也没有地址,这便引起了他的注意。“这里面装的肯定不是鞋子。”此时李国庆在心中暗暗说道。回到所里,李国庆向所领导汇报了这个情况后,立刻引起了全所民警的注意。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民警们对这个小区及周围开始了秘密侦察。通过十余天的初步侦察,民警们没有发现其他陌生人出入小区,依旧是张某和李某按照上下班时间在这里出出进进。为了不打草惊蛇,所领导决定将继续对这个小区所有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秘密跟踪和监视。

  就在发现这些神秘的“鞋盒”还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山海关的部分手机用户频繁收到各类垃圾短信,而且有的手机在通话过程中,信号也时常中断,无法正常拨打电话和发送信息,通信运营公司在接到大量客户投诉的同时,也发现运营基地的信号时常莫名断线。

  据通信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伪基站”是通过一种解码软件,实现通信运营商公用基站的一部分功能,形成一个虚拟的基站。“伪基站”的设备非常简单,通常由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主机箱、一部手机和一个“信号发射器”构成,而这个“信号发射器”,正是被装在“鞋盒”里的秘密武器。它既可以放在室内,也可以放在车上。在大量群发短信的同时,可绕开正规的运营端口,逃避监管。

  由于“伪基站”刚刚“营业”,所发出去的信息量较小,而急于发财赚钱的张某和李某,又想出了一个“高招”---网上出售“伪基站”。他们以低价进入原材料组装后,再以高价卖出。据嫌疑人交代,自5月份起至被抓获时,他们已在网上出售“伪基站”4套,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

  别看“伪基站”设备简单,但覆盖范围较大。据办案民警介绍,“伪基站”覆盖范围达几百米,甚至数公里,发出信号强烈,压制通信公司正常的基站信号,强行向周边用户手机发送短信。

  “伪基站”运行时,被其所覆盖的手机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一般会脱网数秒甚至数分钟才能恢复正常。部分用户必须先关机后才能正常入网。此外,“伪基站”还会使所在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影响用户正常通信。

  针对辖区首次出现的这种新型犯罪手段,山海关公安分局极为重视,迅速向秦皇岛市公安局汇报,并组织警力开展侦查。

  2014年7月初,山海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组织精干警力,在市局的大力配合下,初步查明这个以张某为首的制造、销售“伪基站”的基本情况,于7月18日上午,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在其租住地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均是山海关人。他们分别交代了自今年5月份以来,在山海关某小区合租一套房子,利用“伪基站”屏蔽运营商正常基站信号,向周围手机用户发送垃圾短信,并通过低价购买高价出售的方法出售“伪基站”4套,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山海关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关键词:山海关,捣毁,伪基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