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河北梆子《孟姜女》唯美亮相秦皇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30日晚,市文化广场剧场内传来阵阵空灵的音乐和经久不息的掌声。由省文化厅投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精心打造的新编经典爱情大戏——青春版河北梆子《孟姜女》登陆港城,给观众带来纯美的艺术享受。

  在一首清亮的“四季歌”歌声中,“孟姜女”出场。春日桃花树下,孟姜女含情脉脉地与范喜良完婚;在盛夏的烈日下,孟姜女哭断柔肠送别丈夫;在寒秋的孤灯下,孟姜女缝制寒衣,在梦中与范郎相见;在严冬的风雪中,孟姜女苦苦寻找爱人的踪迹……诗意的舞美以及传统唱腔与现代音乐的结合成为这部戏在创新方面的一大看点。不仅如此,舞台中16把椅子的巧妙运用更成为神来之笔,演员们适时地摆放,椅子就可以当做坐椅、婚床和长城,极大地丰富了人物的表演,增加了舞台的灵动感。

  据了解,河北梆子《孟姜女》历经多年筹备,两次创排,剧本数易其稿。由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蕙蘅领衔主演,雷保春、陈宝成、常春生等名家担纲主演。第十一届梅花奖得主、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张曼君执导。

  “这次演出真是‘孟姜女’回家了。”作为我国古代四大爱情传奇之一,孟姜女千里寻夫的故事千百年来一直在秦皇岛广为流传。“河北梆子高亢,具有悲怆的力量,演绎《孟姜女》再合适不过了。”彭蕙蘅说,“孟姜女是秦皇岛的文化地标,我们希望通过戏剧的力量扩大孟姜女的影响,把最传统的文化传播给观众。”

关键词:秦皇岛|河北梆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