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城市管理在秦皇岛玉峰路上“失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边小摊、棚亭占道经营,影响居民出行,扰乱环境,多年未见改善。居民反映每天有人对小摊收费,记者联系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均是不归他们管。短短一条玉峰路上的乱象,折射的却是城市管理上的混乱和“失控”。

  10月31日上午,海港区玉峰里居民李女士来到本报编辑部,反映玉峰路上长期以来的乱象。她说,这条路是玉峰里小区居民和两所学校学生出入的主要通道,也是军工医院的“生命通道”。但随意摆摊、私搭棚亭等现象存在已久,不但造成交通拥堵,还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居民们对此满腹怨言。

  当天中午,记者在玉峰路从燕山大街到军工医院之间路段看到,路两侧隔不远就有几个棚亭,摆摊卖东西的也不少。水果蔬菜、衣服、床单、锅碗瓢盆……各色商品一应俱全,还有不少卖麻辣烫、板面的小吃摊,一些临街的商铺也把货物摆到了人行道上。这些棚亭、小摊、货物挤占了大部分的人行道,一些路段的人行道已无法通行,行人只能到机动车道上行走。不时有人把自行车、电动车停到路边摊前询价,本就不宽敞的一条小路变得更窄。

  “小摊和棚亭把人行道都占了,弄得大家出行很不方便,每到上下班的时候总堵得不行。”一位居民反映,这些棚亭没有上下水,里面的商户就把脏水、垃圾倒在路上。这些情况,居民们曾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媒体也曾多次报道过,但一直不见明显改观。两三年前,曾经清理过一次违章棚亭,当时居民都特别高兴,以为环境能从此变好了,谁知道很快就死灰复燃。

  有居民反映,经常见到有人对这里随意摆摊的小商贩们收费,这让大家非常纳闷,明明是不该摆摊的地方,为什么不见有人管,还有人收费?莫非交了费,就是合法的了?

  记者向几位路边商贩询问,到底是谁在收费?他们都显得很警惕,有人说,“不清楚。”还有人说,“你去问问别家吧。”不过,还是有商贩向记者透露了些情况。

  一位经营床上用品的商贩证实,的确有人来收费,各个摊位收的钱不一样,反正就是人家收多少就给多少。记者询问是谁在收费,是否有收据或发票时,他说应该是管市场的,只收费,没有收据,也没有发票。另一个摆地摊卖枣的商贩告诉记者,他每天得交30元费用,其他的就不愿再多说。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海港区城管局,得到的答复是这段路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而海港区市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玉峰路不属于他们单位的管辖范围,也不是他们在收费,如果市民发现有人收费,希望向公安部门反映。

  对此情况,居民李女士表示难以理解。作为城市区的一条路,为何成了三不管地带,而那些收费的人,既然不是政府部门的,又是些什么人?李女士说,其实类似的情况,在我市其他一些地区同样存在。原本归政府管理、不能随意摆摊的地方,如今似乎成了一些“不明身份”的人的“地盘”,只要向他们交费,就可以随意摆摊。这令人不禁怀疑,这种现象,相关部门绝不会不知情,他们是不愿意管、不敢管还是另有隐情?不管什么原因,本该由政府部门行使的城市管理职能,不应该成为一些人的牟利工具。这种城市管理的“失控”,最终导致是城市环境秩序的日益混乱,导致百姓对政府部门管理能力失去信心。

关键词:秦皇岛|城市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