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皇岛市两小学入选“中国500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下属机构发布了“中国500所小学的最佳排行榜”,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我市海港区有两所小学榜上有名,其中青云里小学在排行榜中荣居第407位,迎宾路小学荣居第412位。

  小学500强这样评出来

  我市上榜学校青云里小学和迎宾路小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排行榜在网上登出之前,他们并不知道此事,也没有人跟校方联系索要相关数据。

  记者在网上的相关资料中了解到,榜单由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与常春藤名校+2校友会合作推出。评选标准综合了师资水平、环境与设施、初中升学率、大学升学率(过去5年被国内前50名大学录取的比例)和大学留学率(过去10年入读世界15名校本硕博人数)、大学留学率(世界其他大学,同上)、学校生均支出费用10%以及校友捐赠等方面。

  在接受采访的家长和教师中,不少人认为这一评选标准比较客观。“评选方根据学生档案收集了解情况,这说明其中至少没有‘做’的成分。”家长于女士说。

  校方称对学校影响不大

  对于学校上榜一事,青云里小学校长石万年认为对学校影响不大,我市未上榜的其他学校的师生以及家长也都很努力,优秀的学校是老师、学生、家长三方合力的结果。

  石万年还说,国家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政策,提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所以,这样的排名实际意义不大。

  另一所上榜学校迎宾路小学教师郝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得知这个消息后感到很荣幸,不过也觉得肩上的压力和责任增加了。”

  在采访中,两家学校的负责人一致认为,此次榜上有名,与学校建校历史较长有关系,青云里小学和迎宾路小学建校都比较早,学校发展历史时间较长,因此在这里走出去的学生就会比较多。

  家长质疑权威性

  尽管部分家长认为此次评选“比较客观”,我市入选的两家学校确实很优秀,但是,也有不少家长对排行榜的权威性提出质疑。

  “这种非官方的评选,数据是否准确?”家住海港区新闻里的鲁女士说,“而且是外国人评选中国的小学,他们对中国的情况到底了解多少?”

  另一位家长在一个QQ群里发表评论说,“此种排行其实很无聊,如果换了一个标准或者换一个评选机构,说不定评选结果就大挪移了。”

  孙女士的孩子正上小学,她认为小学阶段只要学校能够培养出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学校教育的成功,这所学校就是优秀的学校,而不能以某种硬性的指标来衡量。

关键词:秦皇岛,小学,中国500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