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商讯

史帝夫•温安洛:应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2 06:4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4日美国商会主席、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帝夫•温安洛在本轮任期内第二次访华并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自2001年6月13日首次当选美国商会主席后,史帝夫•温安洛第一个访问的国家就是中国。同年,他还以美国商会主席的身份赴中国上海参加APEC会议。此外,史提夫•温安洛还多次在国会听证会发言,支持中美贸易关系正常化,支持美国无条件延长中国的永久性最惠国地位,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史提夫•温安洛自1995年开始担任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与德•狄维士共同管理安利公司的日常运营。在他们的领导下,安利2013年全球销售额达到118亿美元,成为全球直销行业的翘楚。

  《21世纪》:去年以来,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速在放缓,有没有影响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业务的调整?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中国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低成本的制造中心,还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史提夫•温安洛:世界都已经关注到,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越来越向一个由消费者转型的经济体。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他们实际上都是消费者为导向的企业,也就是说对于这些企业在中国,它们有更多的机会。

  关于中国市场究竟是低成本的生产型的还是消费型的,我觉得实际上也要看具体的企业,因为有的企业只是想要一个低成本的生产基地,如果要是这样的话,它很可能在世界各个地方寻找,一个市场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之后马上就会转到另外的地方,因为世界上总会有一个国家的劳动力是更便宜的。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通过利用高科技以及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我们认为我们的生产上是可以控制成本的,可以抵消人力成本提升所带来的影响,所以整体而言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适合我们经营下去的环境。而且在寻找生产基地的地址的时候,除了劳动力成本,我们还会考虑其他的因素,比如距离市场的远近,交通情况如何,原材料供给如何,对我们来说我我们觉得以上这些因素比劳动力成本更为重要。

  《21世纪》:美国政府又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新一轮双反调查,你怎么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矛盾?

  史提夫•温安洛:整体上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还是很积极的。我觉得我们要放到一个更大的环境里面来看,比方说我们如果仅看两国之间的双边的直接投资的话,我们就可以发现实际上我们之间的经贸关系还是非常紧密的,最近的一组数据显示,由中国到美国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由美国到中国的直接投资数,所以由此也可以体现出我们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还是非常紧密的。任何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都会有一些小分歧、小争执,但是我相信中美两国最终会把这些分歧解决。

  《21世纪》:美国商会代表美国几百万中小企业的利益,您如何评价美国中小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美国政府是如何扶持中小企业的,这方面又能给中国政府提供哪些借鉴?

  史提夫•温安洛:整体来说,不管是中小型企业还是大型企业,他们都是在同样的环境里面经营,所以不应该有特别多的特殊性政策,但是也有在一些领域政府确实可以多做一些来帮助中小企业。首先必须要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比方说要有很好的公路交通或者铁路,而且同时也需要有一个健全的法规体系,比方说工作场所的安全保障,还有金融方面的法规,而且也需要有很好的学术机构,才能够使得企业能够有人才可用。实际上我觉得政府能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不要管企业,不要给太多的约束。我觉得最佳的状态就是企业只要专注于自己的经商,他不用管其他的事务,这最佳的经商环境。美国的中小企业实际上是美国最大的雇主,也就是说美国劳动力市场大部分人都是受雇于中小企业的,我觉得中小企业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也相信这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也是如此。(编辑徐炜旋)‍‍

关键词:安利,美国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