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山海关新闻网 >>  山海关

总兵府综合文化旅游景区

http://qhd.hebei.com.cn/shanhaiguan/ 2014-06-24 17:44 山海关新闻网

  龙城·总兵府综合文化旅游景区,是河北省政府主导下的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属河北省“文化一号工程”,是列入河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由秦皇岛市山海关龙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012年7月正式向国内外游客开放。它包含山海关总兵府、龙城帝国广场、大悲院、十二生肖太岁院、孔庙、关帝庙等富含历史文化积淀的多个项目,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明文化复原体系,总占地面积92067㎡,总建筑面积33743.62㎡,计划总投资10.02亿元。

  山海关总兵府,始建于名洪武14年(1382年),初为山海卫衙署,明万历46年(1618年),升级为山海关总兵府。在明末的26年中,先后有23任总兵官在此履职,直接指挥了萨尔浒战役、西平堡战役、宁锦大捷等重大历史战事,亲历了明王朝的灭亡、大顺政权的崩溃以及满清势力的入关。总兵府衙署占地面积23603㎡,总建筑面积19315.2㎡,由南至北依次为府前街、牌楼、大门、仪门、戒石坊、大堂、二堂遗址保护区、三堂遗址保护区、兵营,形神威严,气势雄浑。总兵府衙署的复建,宣告了山海关古城600年身世的完整复原。作为山海关这座战争堡垒的指挥中枢,总兵府是整个山海关古城的思想灵魂,在源远流长的中国长城文化中,总兵府景区历史性地使明清战争史实成为传统文化核心,客观地阐释了明清战争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重大影响。

  龙城帝国广场,位于本项目地下部分,与亚洲最大的数字科技企业——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是全球罕见的大型影像及数字科技广场,广场包括全球最大的动态版数字旅游产品《万里长城四季图》、是以长城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互动体验式的旅游项目,建筑面积约7000㎡。

  十二生肖太岁院位于总兵府南侧,建筑面积1500㎡,全部按照明代青砖碧瓦、石阶木柱、朱门格窗、雕梁画栋的风格进行修建,供奉着十二生肖真神、 60甲子太岁神,是向本命元辰之神祈福的殿堂,是道教生肖文化的大观园。传统的生肖文化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内涵,生肖太岁神院是河北省内绝无仅有的生肖属相主题祭祀游览场所,是中国旅游界的传统文化经典之作。

  大悲院位于项目最西侧,占地12000㎡。山海关大悲院始建于明朝永乐初年,拥有近600年历史,明清两代香火绵延,民国以来梵音远播,一度是京东至东北地区最高品级的佛寺,安民千里,护佑一方,历来是国内外香客与游人净化心灵、祈求幸福、顶礼朝拜的向往之处。

  大悲院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明清两代香火绵延,民国以来梵音远播,安民千里,护佑一方。适逢中华传统文化蓬勃复兴,传统道德信念回归民心,大功德主发心重建大悲院,修葺殿宇、铸造佛像、兴修景观、引进僧团,于2012年4月正式落成启动,宝刹庄严、弘范三界、佛像金身、灵光耀眼,四众弟子以戒为师,广宣佛法。

  2012年11月23日上午,山海关大悲院将隆重举行开光大典,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亲任主持,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大和尚、桐柏山云台禅寺住持清远大和尚、江苏如皋法华寺住持宏正大和尚、兰州报恩寺住持普正大和尚、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和尚、宁夏甘露寺住持耀正大和尚、九华山百岁宫住持慧庆大和尚、五台山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峨眉山报国寺住持永寿大和尚等中国佛教界108位大德高僧将亲临主法。

  此次法会规模之大、等级之高,为中国佛教界旷古罕见,妙缘殊胜,希有难逢。届时,有108尊结缘圣像与吉祥法物同时开光,供大功德主迎请。开光法物佛力加持,所求所愿皆得圆满,迎请者可获108位高僧佛前诵经加持,亲临盛会拈香祝祷,成为大悲院中兴功德主,留名史册、佛光注照、龙天护持、吉祥如意。

  孔庙西邻大悲院,东邻总兵府,占地4100㎡。始建于明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规划建设以大成坊、棂星门、泮池、大成殿为中轴线建筑,两侧各有玉振门、金声门、下马牌、节烈祠、忠孝祠,戟门的两侧配有乡贤祠、名宦祠,大成殿两侧建有东西两庑(东西配殿)。孔庙东西两侧各有跨院,东跨院建有明伦堂,西跨院建有魁星楼和黄公祠。孔庙将“温、良、恭、俭、让”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入世理念与山海关固有的长城战争文化完美交融、彼此促进。

  关帝庙坐落于孔庙西侧,大悲院东侧,已建设山门,正殿以及东西配殿等,建筑面积740㎡。关帝庙,历来是国人无比崇敬的祭拜场所,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帝与“文圣人”孔夫子齐名,被称之为“武圣关公”。因而,在文化旅游界有一种说法:一座关帝圣殿,就是一方水土和民俗民风的展示;一尊关公圣像,就是千万民众的道德楷模和精神寄托;一块青石古碑,就是一个感天动地的忠义教案。关帝庙建设已完成封顶,当前处于内部装修和园林建设阶段。

  龙城·总兵府综合文化旅游景区,融儒、释、道、兵四大文化于一体,是山海关古城600年身世的完整复原,景区处处展现着“忠、义、孝、悌”的人文精髓,充分彰显着中国传统爱国主义精神的光辉。他可使海内外亿万宾客通过现场游览、视觉体验、娱乐体验等形式,对中华古代文明产生深刻的认识与热爱,从而实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崇高目标,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打造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产业。

 

关键词:山海关|总兵府

稿源:中国山海关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