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山海关新闻网 >>  山海关>>地方文化

《解放日报》老记者到山海关看长城

http://qhd.hebei.com.cn/shanhaiguan/ 2014-08-15 15:23 山海关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邵金霞)“这是我第六次来山海关,跟前几次不一样的是,这次没有采访任务,而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上海市民,带着家人和老同事,来看看30年前与上海人民结下不解之缘的山海关长城。”8月12日,在老龙头景区的澄海楼下,68岁的高叙法看着“爱我中华”碑上“爱中华修长城友谊长存,上海市山海关山海情深”20个大字,感慨万千。

  “我和山海关的缘分要从1984年说起。”当年,上海人民积极响应“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捐款70余万元,用于修复山海关老龙头长城,作为《解放日报》记者的高叙法,在工程开工前就曾跟随上海市有关部门来到山海关对接,后来从开工到竣工,他又先后四次来山海关。“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看到长城残损不堪的场景,心情十分沉重。后来几次到老龙头长城修复施工现场,我亲眼目睹了施工的艰难,从头至尾,我报道和见证了老龙头长城的重生。”

  “起初,我对你们这项感恩活动没有特别在意,以为就是一次做做样子的宣传活动,后来,你们专程去上海寻访一位位捐款人,把他们请到山海关做客,又来上海举办规模盛大的联谊会,推出了一个个回馈上海市民的举措,让我看到了真诚、真情,改变了我之前的看法。”8月10日,高叙法带着他的老伴、儿子和三位老同事及子女“组团”来到了山海关。几天里,他们从老龙头、天下第一关到角山、长寿山,把山海关长城的精华地段逛了个遍。

  30年过去,故地重游,高叙法感慨良多,他说,山海关长城让他倍感亲切,更给了他很多惊喜,这次回去,他要提笔再写山海关长城,向人们介绍它的巍峨壮丽。“山海关长城确实值得一看,集山、海、关、城于一体,十分壮观。”高叙法的老同事、同为《解放日报》老记者的陈斌是第一次来山海关,他说,这是一座文化历史积淀深厚的古城,民风淳朴,气候宜人,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在老龙头景区内的“爱我中华”碑前,高叙法向记者介绍起石碑上那些熟悉的名字:“严顺开是喜剧表演艺术家、孙泰是口技表演艺术家、孙正阳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冯先生是物理学家,下面这几位是书画家,这几位是艺术家……”他说,当年正是因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才会完成这样一项壮举,也让上海人民和山海关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这个碑是竣工后立的,一晃30来年了,它是上海人民和山海关人民携手保护长城的见证。”这一次,我和我的三位老同事之所以把子女也带来,就是希望下一代也能够了解30年前这段历史,将爱国精神和长城精神传承下去,将两地人民的友情延续下去。”

关键词:老记者,上海,长城

稿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