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山海关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山海关 >> 民生报道

山中惊现无名男尸 为保清泉民警运尸下山

http://qhd.hebei.com.cn/shanhaiguan/ 2017-03-08 09:38 山海关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3月7日讯(通讯员 张明 蔡雨加)在2017年春节期间,秦皇岛市山海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以服务人民为己任,为保百姓一方净水,七天三赴冀辽交界,绥中县李家乡王家峪村西大峪沟,快速、稳妥地处置了王家峪村水源地处一具无名尸体,保障了山下群众用水安全。

  刑警一赴深山勘查案发现场

  今年大年初三下午14时许,山海关公安分局接秦皇岛市局110报:在绥中县李家乡王家峪村西大峪沟冀辽林界西20米处该辖区南窑河界内,发现一具无名男尸。接报后,刑侦大队教导员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因现场荒芜人烟,人迹罕至,沟内巨石嶙峋,民警只能将车停在山下,然后徒步入沟,无路可走,民警们便攀越岩石,近50多分钟才到达现场。死者是一名50多岁的男性,尸体完整,未腐烂,衣服整齐,无明显外伤,仰卧在一块大石下面的一汪泉水旁。侦查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搜索,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将尸体用石块简单覆盖后,天色已晚,遂下山。

  为查找尸源,在山下的王家峪村进行了调查访问,村民均不认识死者,但却反映出一条十分令人担忧的信息。死者旁边的泉水是沟内唯一的活水,冬季不冻,而且泉水流入王家峪的小水库。因为水库里是村民生产生活的直接用水,所以为了防止水源污染,尽快妥善处理尸体成为当务之急。

  经侦大队立即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寻找尸源。迅速联系周边的公安局,并在专网上发布协查通报,寻找尸源;二是成立特派组,调查死者生前活动信息。特派组分别赴现场附近的绥中县李家乡、海港区石门寨镇等地进行调查;三是联系市局刑侦支队法医,尽快进行全面尸检。

  转日再赴大峪沟掩埋尸体受阻

  大年初四,大队侦查员二赴大峪沟,协同市局法医重返现场,对尸体进行全面的尸表检验,提取相关痕迹物证,并将尸体用白布覆盖,防止雨雪和小动物侵蚀破坏。法医反馈的结论是排除机械损伤,无明显他杀迹象,但尸体个别血管已出现腐败迹象,天气一旦转暖,腐败会加快。

  对此情况,大队十分着急。发现尸体至今,寻找死者家属一直未果。特派组调查访问和协查通报没有反馈任何信息,赵大队长与发现地的李家派出所联系,询问尸源查找情况,李家派出所所长表示对此事非常重视,已经逐村布置,但未发现类似人员。

  赵大队长立即召集大队班子开会,研究对策。原先计划找到死者家属,以便处理尸体,可是时间不等人,再拖下去尸体腐烂就会污染水源,所以必须采取掩埋方案。经大队民警的分析研究发现,就地掩埋虽然省钱省事简单,但是坚决不能采用。因为沟内两旁山势陡峭,无土可埋,只能到下方百余米山势较缓处进行掩埋,可是山上土层太薄,即便是勉强掩埋,他日雨天山水流下来,也会将尸体冲出,不但死者入土难安,而且还会对水源地造成二次污染。最后,大家一致通过:无论如何也要将尸体运下来!

  三赴山中运尸下山再遇困难

  联系专业运尸人员,其答复:起步一万元,就当地的环境和运输的难度,需要4-8人,费用至少要翻2至3番。高额的运尸费用分局根本承受不了。随后,大家商议此事还是找当地村民帮忙处理为好,便找到了一位村民帮忙联系运尸事宜。这位村民说,正月里,给多少钱也没人愿意干,很多人都忌讳这事。赵大队长晓以利害,耐心地做这位村民的工作,最终他答应试试,听他的消息。

  大年初九,村民终于回电话了,说是人已找到,价钱合适,可以开始行动了。当日上午,赵大队长带着侦查员到王家峪村与联系好的运尸人员汇合。殡葬车因前方道路无法通行停在村西,正当他们一行人准备上山运尸时,被村西山脚下几户村民拦住,称尸体从他们家门前抬过不吉利,要求绕行。可是绕行要从山上绕,并且基本无路可走,行不通。赵大队长一行人反复做这几户村民的工作,最后,村民勉强同意殡葬车可以通过,尸体绝不能抬过去。

  几经周折尸体终稳妥下山

  殡葬车艰难向山上爬行,中途遇有一个角度极大的陡坡怎样也不上去,一行人奋力在后面推,终于将车推过坡顶,一直将车推到山脚下。还未上山,大家就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他们不敢耽搁,马不停蹄地继续向前。爬到沟里,大家早已经是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六名运尸员用木棒和绳索制作了一副简易的担架,将尸体覆盖、捆绑好,交替抬着,吆喝着迅速下山。一阵喧嚣之后,寂静的山谷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只见那泉水汩汩流向山涧……

关键词:山海关,公安,无名男尸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