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事主动对接港口海上旅游项目建设
为港口转型升级注入现代化海事治理理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4-03 17: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4月3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杜敏彦 聂晓)近日,秦皇岛海事部门组织海事管理和船舶管理方面专家,走进河北港口集团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秦皇岛港海上旅游项目建设规划施工单位主动对接,为相关企业报废船舶有效利用和改造后再利用计划建言献策,这也是将现代化海事安全管理理念引入秦皇岛港升级改造工程。

 海事管理和船舶管理方面专家走进河北港口集团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接。通讯员 供图

  秦皇岛海事部门结合报废船舶改造用于岸上观光及改建作为水上餐厅等意向,发挥海事专业特长,从船舶检验、登记和现场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向企业经营人和管理者传达了现代化海事治理理念。秦皇岛海事部门提前介入港口海上旅游项目建设,为秦皇岛港“现代化新港区、临港产业聚集区、特色浓郁的滨海新城区”的设计、建设注入了新思路,有力助推了秦皇岛涉水旅游产业发展和“四市战略”实施。

秦皇岛海事局承接国产VTS孵化基地功能。通讯员 供图

秦皇岛海事局开展常态化无人机巡航。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随着新科技和信息化手段的迅猛发展,海事治理理念发生了深层次转变,秦皇岛海事治理现代化体系不断完善,顺应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要求,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已正式设立,港口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日趋严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溢油应急设备点、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码头联防体建设,辐射区域和覆盖面不断拓展;新技术手段在海事监管中广泛应用,无人机巡航、电子巡航等实现常态化,通航环境监测、海上应急处置更加快速高效;海事特色装备加速升级换代,溢油监控雷达、国产智能化交通组织平台等进入测试、验收,秦皇岛海事部门海事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现代化的海事治理体系,在为大型综合性涉水工程项目提供更安全保障的同时,也对其设计、施工、经营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秦皇岛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南山头雷达站改造工程。通讯员 供图

  下一步,秦皇岛海事部门将进一步与相关企业加强联系沟通,就利用游艇、帆船举行海上活动和“无人船”海上试验等项目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及时提供海事监管建议,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为秦皇岛一流国际旅游示范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海事局,旅游项目,转型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