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皇岛市气象局为编制海绵城市规划贡献气象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4-20 15:4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秦皇岛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此前,秦皇岛市气象局立足部门职能,多措并举,主动作为,为编制规划提供科学有力的气象支撑。

  一是参与“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部分专项规划编制,推动气象相关指标纳入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结合本地降水局地特点,制修订暴雨强度公式,为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总体目标提供气象依据。二是根据雨水利用、排水防涝等要求,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全市范围内涝灾害风险排查,开展城市内涝气象灾害风险预报,与城管部门建立城市防汛、排水防涝、联合会商、险情报告、隐患排查等联动机制。三是加强城区雨量、积水实况等城市气象监测,为防范灾害和缓解内涝提供技术支撑。四是进一步加大城市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机制建设,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五是为应对城市热岛效应,不断提升人影作业能力,适时启动空地增雨作业,减轻干旱灾害影响。(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吴丽侠)

关键词:气象局,海绵城市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