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文化

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中心 看家乡文化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24 15: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听过大海的呼唤,见过雄伟的长城,看过北京的天安门……却从没见到过秦皇岛的‘文化美’。这里的展示让我大开眼界,不再做井底之蛙。尤其是看到姜艳华用剪纸剪出的天下第一关,让我震撼,原来天下闻名的天下第一关还可以这样展现出来……”这是西港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温嘉怡的留言。最近,在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中心,除了包罗万象的非遗艺术展示,记者看到了厚厚的留言本上,不乏这样的留言。

  据市群艺馆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海音介绍,自去年12月底揭牌到现在,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中心共接待了1.3万人次的观众来展厅参观和学习。有很多都是学校和社区组团来参观的。

  秦皇岛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是民族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和谐共生的精神家园。为弘扬秦皇岛市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项目创新,促进非遗产业发展,让非遗成果活起来,我市建设了非遗展示推广中心,来展示我市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要由非遗展示区、传媒宣传区、互动体验区、论坛研讨区和产品售卖区共5部分组成。目前,该中心已建成了非遗展厅、非遗长廊、非遗学术厅、非遗文创厅,成为秦皇岛传承、保护、发展非遗的闪亮窗口和主阵地。据王海音介绍,目前,我市有昌黎地秧歌、昌黎皮影戏、孟姜女故事传说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5项;抚宁剪纸、古法琉璃、丁记藤椅等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37项;手工蚕丝绣、铜錾刻技艺、魏氏烙画等市级非遗代表性名录112项。

  在王海音的带领和介绍下,记者见到了昌黎地秧歌、昌黎皮影戏、昌黎民歌、河北鼓吹乐(抚宁)、孟姜女故事传说等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图片和文字展示,让记者充分了解了名录的历史由来和发展脉络。

  在非遗长廊,记者看到《天下第一关》《老山海关全景》等抚宁剪纸,场面恢宏却又细致入微,着实令人赞叹。据了解,中国剪纸于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民俗活动的艺术,其传承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秦皇岛剪纸,是中国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兼容并蓄南北特点,具有鲜明民族和地域特色。知名的有被誉为“中华巧女”的姜艳华剪纸、王俊湘剪纸、齐兵剪纸、周德荣剪纸等。

  展区内,记者被一幅题名为《清明上河图》的手工蚕丝绣作品所吸引,那么宏大的场面就是用蚕丝一针一线绣制而成。听说作者杨春秀创作这一幅作品就用了十年时间。其做工精良,一人一物、一枝一蔓的栩栩如生,实在为制作者精良的工艺所叹为观止;一幅名为《渴望》的魏氏烙画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实在想不到烙画的作品还能创作出长焦摄影人像特写的效果来,让人忍不住驻足画前;特别吸引记者的还有一个葫芦雕刻作品,一个诺大的葫芦表面,盛开了怒放的、含羞的、花团锦簇的牡丹,就如风吹过一般娇艳灵动,实在太让人惊叹中国传统艺术独具匠心之美!

  展厅内,传统美食、皮影、烙画、漆画、錾刻画、沙土画……各项非遗艺术多姿多彩如百花绽放,流连其中真是赏心悦目。据王海音介绍,在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中心内,国家所列10大类非遗项目除了曲艺暂未展出之外,传统技艺、音乐、美术、戏剧、民俗等另外9大类非遗项目都非常丰富。群星璀璨般的非遗传承人照片墙更是令人瞩目。据工作人员介绍,展厅一直免费向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早8点到晚11点,欢迎市民随时去参观。(记者 张宇红)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