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山海关新闻网 >>  山海关>>乡镇科局

山海关检察院拓展职务犯罪侦查新空间

http://qhd.hebei.com.cn/shanhaiguan/ 2014-11-05 16:31 山海关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11月5日电(祖迪 记者 李兴双 通讯员 刘高飞)记者获悉,秦皇岛山海关检察院从侦查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总结过往银行取证得失,探寻出一套“五原则”银行取证办法。

  一是省时省力原则。一方面落实“舍远求近”原则,即“能在本辖区取证的,不到外边取证;能在距离近的银行取证的,不到远处取证”;另一方面做到重点查询原则,以农村和城市为区分,对“城里人”重点查询四大国有银行,对信用社与邮政储蓄等银行根据具体情况查询;对“农村人”重点查询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对民生和交行等银行可以最后查询。

  二是培养“感情”原则。该院在银行取证中,侦查员始终保持着检察官的良好职业素养,态度温和,礼貌待人,多沟通交流,多请教学习,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消除陌生感,提高工作对接的融洽度。

  三是相关查询原则。相关查询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与被查询人相关人员的查询。犯罪嫌疑人涉及金钱问题时,利益相关人的排序分别是:本人、妻子、子女、父母、兄弟姐妹、其他亲属、外人。在司法实践中,除了被查询人本人的银行账户需要查询外,与其有直接关系的妻子和子女也有必要一同查询,包括他们的银行、债券、股票等财产;第二部分是银行对账详单中出现的“关键人”。在银行取证过程中,都有一段等待时间,要对打印出的对账详单进行粗略分析,并对发现可能有嫌疑的交易“关键人”进行必要深入查询;第三部分是银行查询要一查到底。一查到底,通常是指查到“查无可查”的状况,即款项以一种稳定的状态存在,最终资金具体表现为先进存取款,或者滞留在工人、单位账户,未再发生转移的情况。

  四是用心分析原则。分析是银行取证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分析过程中,对数字要做到敏感,比如对100214.21元、60019.22元的现金存款,可以考虑定期转存或短期理财的本金及收益。同时,该院在分析过程中,以侦查员独立分析为基础,结合多人配合分析为辅助,利用图表分析的办法,重点关注被查询人的实际住址、电话号码、身份证等信息,把分析结果联系其他账户之间的转账汇款记录,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五是巧妙“亮牌”原则。该院在审讯中,一般采取单刀直入的方式,重磅“砸”向被讯问人,然后先将核实充分的银行取证证据向被讯问人“亮牌”,最后再按照证据的数额大小“从大到小”依次摆出,突破被讯问人的心理防线。

  据悉,该院运用“五原则”银行取证策略,提高工作效率,在2014年中,通过及时有效的银行取证工作,先后对12人立案侦查,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成果。

关键词:侦查,取证,检察院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