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山海关新闻网 >> 山海关>>乡镇科局

山海关区检察院建立职务犯罪侦查保障机制

http://qhd.hebei.com.cn/shanhaiguan/ 2015-10-14 14:00 山海关新闻网

  山海关区检察院“大手笔”建立职务犯罪侦查保障机制,以落实“四化”为要点,努力构建完善的职务犯罪侦查保障模式。

  落实队伍建设专业化

  该院院党组重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优化全院工作结构,将精兵强将部署到侦查工作一线,增加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在全院的权重。目前,该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具备检察官资格的人员从过去的5人,增加到现在的9人,且均为年富力强的检察干警,侦查战斗力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该院组建侦查办案小组,以两名检察官为主体,辅以数名辅助人员,形成一个初具雏形的主任检察官办案模式,提高职务犯罪侦查专业化水平。

  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化

  该院一直将查办职务犯罪过程中的办案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将法警配置、抓捕与办案过程和办案安全细节等方面以制度方式加以强化,力保办案安全,严防自杀或自残等安全隐患的发生,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该院从2011年起,以向社会招录和选调等方式,先后有16人进入法警队伍。通过入职培训和在职学习等形式,迅速提升法警适应办案的能力,提高对办案安全的重视程度,彻底改变过去法警力量严重不足而影响办案安全的被动局面。同时,该院还有计划地引进4名女法警,以应对女性犯罪嫌疑人和女性证人在办案安全保障中的不便之处,维护女性人员的合法权益。

  落实侦查措施信息化

  该院积极落实侦查措施信息化建设,规划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路线,稳步提高职务犯罪侦查的信息化水平。“硬件”上,该院将手机取证、电脑取证、情报搜集和系统分析等高科技侦查手段纳入信息化规划范围中;“软件”上,该院通过学习、交流外地先进侦查经验和运用高科技手段办案等途径来扭转反贪干警陈旧的办案思路,努力提高反贪信息化侦查水平。

  落实人权保障全面化

  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是法治国家的一条重要标准。该院积极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通过宣读《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等方式,严格落实其获得法律帮助、委托辩护人、申请办案人回避、申请取保候审、要求解除强制措施、申请补充鉴定或重新鉴定、被侵权后提出控告、核对笔录和拒绝回答与本案无关问题等基本权利,将犯罪嫌疑人人权保障落实到实处。

  据悉,该院通过“四个落实”,较好地建立了职务犯罪侦查保障体系,先后对职务犯罪案件7件11人进行立案侦查,促进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健康发展。

  (祖迪 通讯员 刘高飞)

关键词:山海关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保障机制,办案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